常吃安眠藥、過敏藥很可能導致大腦萎縮!醫師提醒:「藥」有必要才吃

「失智症」是大腦的退化性疾病,很多人試圖用飲食、運動來延緩大腦的退化,但失智症還是成為現代人最需要擔心的疾病之一,而且罹患人數不斷在增加。不過科學家在近幾年的研究中發現,其實失智症很可能跟吃太多安眠藥、消炎止痛藥有關,這些藥物阻斷神經的作用,同時也會傷害大腦,導致認知功能的失調。

2017年,美國巴爾的摩國家老齡研究所進行研究,發現藥物會導致大腦的損傷,而這些損傷在過去被認為是「暫時性的」,其實也有可能是「長期性的」。

「與藥物有關的不良健康後果在老年人中非常普遍,不過它是可以預防的。目前所知,抗膽鹼藥(ACs)或具有AC活性的藥物會引起急性認知障礙,但通常是短期、可逆的;但我們在研究中發現,AC也可能造成長期的認知功能障礙。」研究團隊表示。

膽鹼是一種能大腦必需的維生素B複合物,它是合成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原料,能幫助腦部發展跟記憶力,而隨著年紀增加,膽鹼的製造會變少,就會導致出現大腦退化的狀況。如果這時候再使用抗膽鹼藥物,很可能就會引發大腦的萎縮。

而2015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也贊助一篇研究,追蹤了將近3400名65歲以上的參與者,其中有23%發展出失智症症狀;而持續服用強效抗膽鹼藥物3個月~3年,失智的風險將增加20%;使用超過3年,失智風險則增加54%。

常見會引起大腦功能失調的抗膽鹼藥物

抗憂鬱劑

  • amitriptyline(阿米替林)
  • clomipramine(如可必安)
  • doxepin(如多慮平)
  • imipramine(如伊米帕明)
  • paroxetine(如賽樂特)

抗組織胺(過敏緩解、感冒、咳嗽糖漿、助眠等)

抗精神病藥物

  • chlorpromazine(如氯普麻)
  • trifluoperazine(如福樂生)
  • clozapine(如氯氮平)
  • olanzapine(如奧氮平)

腸胃止痙攣劑

  • atropine(如阿托品)
  • dicyclomine(如胃疾寧)
  • homatropine(如優潰平)

肌肉鬆弛劑

膀胱過動症控制藥物

巴金森氏症藥物

2016年,針對451位成年人進行研究,其中60位正在使用抗膽鹼藥物,的確也發現長期使用抗膽鹼藥物的人,比起非藥物使用的人,思考能力比較差,在大腦與記憶相關的組織也有萎縮的情形,幾乎可以肯定抗膽鹼藥物對大腦的損害。

醫師提醒:這幾種藥有必要才吃

奇美醫院全人醫療科主任、也是頭痛學會理事長林高章表示,其實藥物造成大腦、小腦的退化的確在臨床上有見過,比如造成小腦退化的藥物,其中有一項就是癲癇藥物Dilantin(顛能停)。「因為癲癇病人通常是終身服藥!所以才能觀察到這樣的結果,也不建議再長期使用。」

至於其他的藥物,到底會不會造成退化?林高章表示,目前只能說還看不出來,比如非常多人常用的止痛藥、消炎藥,看起來應該是不太會,但也不能確定一定沒有,「除非吃了30~40年,臨床出現症狀,所以才說不必要的藥/補品,還是少吃,即便中藥也一樣,還是藥啊!」

而如果是需要長期治療的藥物,尤其是會牽涉到神經功能的,也建議醫師們在臨床上一定要密切觀察患者的身體狀況、生理變化,如果有異常還是要換藥、停藥,或是一種藥不要持續吃太長一段時間。

參考資料

Midlife anticholinergic drug use, risk of Alzheimer’s disease, and brain atrophy in community-dwelling older adults

Association Between Anticholinergic Medication Use and Cognition, Brain Metabolism, and Brain Atrophy in Cognitively Normal Older Adults

Cumulative Use of Strong Anticholinergics and Incident Dementia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戒掉麵包吧!美國神經專科醫師:無麩質飲食,讓大腦遠離發炎失智

每12位長輩就有一個失智!研究:日常5件事降低60%發病機率

體育署調查:台灣僅33.6%人口規律運動!為減少失智風險,每天至少走3500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