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膜炎導致軟組織腫脹 用MRI才知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照片檔 ID:612226550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身免疫機能失常的疾病,由於身體的免疫系統侵襲關節的滑膜,而引起關節及周圍組織長期發炎。過去,類風視性關節炎患者生活非常痛苦,但隨著藥物進步,若患者能夠早期診斷,就有機會緩解症狀,甚至恢復正常生活。

容易被誤診為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疾病

在臨床診斷中,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容易在初期被誤診為腕隧道症候群、肌腱炎或是痛風。臺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黃德豐指出,除了前述3項病症以外,老年手部退化性關節炎、原發性修格蘭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 乾癬性關節炎、晚期的痛風性關節炎、停經症候群合併輕度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肌膜疼痛症候群(fibromyalgia)、類固醇戒斷症候群、增生性骨關節炎病變(hypertrophic osteoarthropathy, HOA)及間歇性關節外腫(hydrarthrosis)都有可能被誤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MRI精確診斷類風溼性關節炎 早期發現可提升治療成效

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容易與其他的關節疾病混淆,因此黃德豐指出,當關節腫痛超過兩週、休息或治療後未見改善,且關節疼痛及僵硬的現象在早晨較嚴重,就要懷疑可能是發炎性關節炎,應儘速至免疫風濕科就診,透過抽血、超音波等方式確認。

但類風溼性關節炎,早期的症狀為滑膜炎導致軟組織腫脹,很難用X光檢測出來,超音波檢測雖然比較方便,但可能會受到人為檢測的影響,而MRI自費掃描身體局部部位價位為5000~7000元一次,為300元左右的血液篩檢的20倍,價格昂貴。黃德豐曾受治一名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在門診抽血時發現他的類風濕因子陽性,發炎指數ESR、CRP都正常,在MRI精準檢查確定骨頭有非常早期的糜爛並建議患者展開積極治療。

延伸閱讀

醫病該如何對話?7成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 開不了口讓醫師知道

一張表讓你秒懂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的差別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