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馬拉松最常見:感冒、皮膚、肌肉問題!醫師教高強度運動後身體該這樣修復

運動

趁著連假三五好友,一起相約運動、跑馬拉松,但對於平常比較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突然高強度運動對身體反而是負擔。家醫科醫師指出,通常這種情況單一次高強度的運動,免疫力是會下降的,病毒就容易入侵,有時候會出現感冒、皮膚及肌肉痠痛的狀況。

「適當運動」比「過度運動」免疫力提升更多

先前疫情嚴重許多大型運動賽事都取消,國內穩定後,慢慢馬拉松、球類競賽都開始舉辦,但對於沒有習慣運動的人,跑完馬拉松跑完後反而身體開始出現問題,對此,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解釋:「突發性的劇烈運動,且是不符合自己的體力,恐怕免疫力不如預期的上升,甚至還有可能增加壓力。」

過去有篇研究比較了「過度運動」跟「適當運動」,發現適當運動提升免疫力是比較有效的,研究中本來預設如果再把運動量上調預期免疫力要更好,但事實並非如此,免疫力還是適當或是中等程度來的最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友相約跑步量力而為!太高強度反而增加壓力

特別是許多女性喜歡三五好友一起相約假日報名馬拉松,把跑步當舒壓,陳欣湄提醒:「當比賽開始之後,大家要各自量力而為,不要前面朋友衝了你就跟著衝很快。比如說不需特別等對方,自己的跑自己的,不要為了互相迎合,失去原本應該要舒壓的性質。」

「由於身體會為了要應付高強度運動會分泌更多的腎上腺素,鞏固這樣的時期,屬於瞬間爆發型的運動又持續太久的話,反而會增加壓力。」陳欣湄解釋。

馬拉松完後常見四種疾病!人多小心病毒傳播風險高

尤其在人多聚集的場合,相對被傳染感冒、流感的機率也會比較高,昀漾美學診所家醫科徐昊醫師說:「旁邊的人氣喘呼呼,如果他又感冒就會把飛沫給噴出來,本身就感冒的人就不要去參加馬拉松,除了影響其他人對自己健康也不太好。」

加上近期進入秋冬,也是各種病毒的流行期,運動時也最好與人保持適當距離。而馬拉松結束後,跑者通常會有以下問題到家醫科求助:

  • 感冒
  • 皮膚問題
  • 肌肉痠痛
  • 橫紋肌溶解

徐昊發現參加馬拉松後,有些跑者會出現皮膚問題,他說:「有些民眾在跑步穿的衣服不太合適,穿很緊、不透氣的衣服,讓皮膚會一直磨,又悶在裡面流汗,裡面的汗水出不來,容易有汗疹、皮膚上的問題。」

freepik

陳欣湄也分享,在臨床上真的有遇過跑完馬拉松的患者,出現橫紋肌溶解跑來求診,只是當時患者也並不知情自己是這樣狀況,是等到因為跑完做健檢才發現乳酸脫氫脢(LDH)這個指數過高,才發現。

該個案就是平時沒運動,結果只跑了5-10公里結果就出現問題,這名個案算是幸運。有些很嚴重的橫紋肌溶解,肌肉遭受損傷時,肌肉中的酵素也會釋放到血中來,是有可能傷到腎臟功能。

先冰敷再熱敷減緩痠痛!注意營養及電解質平衡

想要避免運動完出現各種小毛病,除了運動前的訓練很重要外,也不能忽略運動完的修復,陳欣湄說:「如果運動是非常高強度,可以冰敷過度運動的地方,過了一天兩天之後再變成熱敷,增加局部的血液循環減緩痠痛。」

飲食部分除了該攝取的營養外,當身體流較多的汗時,身體的電解質容易失衡,陳欣湄提到:「喝水時可以在水裡面加一點鹽巴,或是那一兩天吃的東西鹽分的含量可多一點,可以補充身體必要的鈉鉀。」

不管運動前、後都需要多做點準備,可以多喝點水,做好對應措施,免得自己反而在運動後而生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連假出門跑馬拉松要注意!醫師:高強度運動後反而容易感冒

運動傷害最常發生在「中年人」!醫師:下半身肌肉最容易受傷

年齡到這時「拉筋」比重訓重要!專家兩招動作對抗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