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怎麼睡都睡不飽,你可能得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photoAC

「不知什麼原因,怎麼睡都睡不飽,起來後就是覺得還是很疲倦」,「胸口覺得好悶,感覺渾身無力,而且還會打嗝泛胃酸」,「最近突然覺得記憶力好差,做事注意力都沒集中」。出現上面所說的這些症狀,到醫院求診、做了一堆檢查還是沒法找出確切的病因,弄得病人非常困擾與無助,他們可能就是得了所謂的「慢性疲勞症候群」。

什麼叫慢性疲勞症候群?

醫學界在1988年定義出「慢性疲瑩症候群」這個診斷名稱,用來統稱這些長期受疲勞之苦,卻又找不出病因的疾病。「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定義是排除所有可能造成疲勞的慢性病因(例如癌症、自體免疫疾病或慢性感染等),而發生持續或間斷的疲勞感達到6個月以上,而且無法因休息而獲得改善,進而可能影響到病人的工作、生活或學業,甚至到了被迫停頓的程度。

而要排除所有可能造成疲勞的慢性病因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為目前醫學界還沒有普遍接受的「慢性疲勞症候群」診斷標準,尚未找到最源頭引發慢性疲勞的單一因子,包括從抽血檢查、腦部電腦斷層掃瞄,都無法找出任何證據,只能靠醫生的經驗與病人描述的病史來做判斷。

慢性疲勞症候群好發於3大族群,只有2成獲得妥善治療

但可以確定的是,這種疾病的盛行率並不高,可能只有0.2%到0.4%,在各種年齡層都會出現,但大致以4、50歲的病人居多,而且是女性遠多於男性。值得注意的是,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得到妥善治療的比例只有20%。

醫學界研究發現,慢性疲勞的好發群族有3個特徵:

一、處於壓力大的行業,因為壓力容易使自律神經系統不平衡,導致免疫力下降。

二、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的停經後婦

三、營養攝取不均及抗氧化維生素缺乏的外食族

而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患者除了疲勞之外,還會伴隨好幾個相關的症狀,例如注意力與記憶力變差、咽喉痛、淋巴結疼痛、消化性潰瘍、肌肉疼痛、關節疼痛、頭痛心肌梗塞,還有因為壓力影響自律神經系統所造成的身心症、對生活環境中出現的新事務感到不適應,繼而產生過度情緒的反應。

如何治療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治療並不容易,也很難預期療效,基本的抗憂鬱藥與助眠劑可以減緩病人的不適、改善睡眠品質。此外,高纖、低脂與低熱量的健康飲食、生理回饋訓練、認知行為治療、甚至是禪修或瑜伽,也都可能會對緩減症狀有所幫助。原則上就是要徹底調整改變病患的生活方式。

更重要的是,建議病人採取漸進式的增加運動量作法,從一開始的每天3到5分鐘低強度有氧運動,然後以每2、3個星期增加20%運動量的速度,逐步拉長到一天30分鐘的頻率與強度,透過強度運動來調整體質與內分泌代謝。

延伸閱讀

昏昏欲睡、總是覺得累?3招小運動10分鐘恢復精神!

每天都很累要看哪一科?用4個問題幫你篩選科別

從疲勞到癌症只需4步,這些警訊要注意!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