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貓子比早起者少了56%活動量!《BMJ》:糖尿病患者越早睡更健康

你是早起的鳥兒?還是三更半夜才能入睡的夜貓子?以前長輩常說早睡早起身體好所言不假,因為根據去年(2020年)的一則研究報告顯示,其實早睡的人比起晚睡的人更健康!發現習慣晚睡的人一天活動量比起早睡的人竟然少了 56%,特別是針對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容易在晚睡後出現活動較少、久坐不動的情形。

越晚睡一整天活動量跟著減少!

如果每天都有睡足 6 ~ 8 小時,那到底早睡跟晚睡有什麼差別?如今刊登在《BMJ開放糖尿病研究與護理》(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 & Care)研究中獲得解答,萊斯特大學的首席研究員約瑟夫·亨森博士指出:「對於那些喜歡晚睡、晚起床的人來說,發現夜貓子的活動量比早起的同齡人少 56%,這一點尤為重要。」

此項研究刊登在《BMJ開放糖尿病研究與護理》

此外,研究員也發現睡眠量與心臟代謝疾病的發展相關,兩者是成現 U 形關係。除了睡眠長度,連幾點睡覺時間也很重要。

正是晚睡以後少了活動量,潛在可能就是肥胖問題,如今全球有 19 億成年人超重,更高達 6.5 億是肥胖,肥胖和糖尿病的共病問題至今也難解。

晚上偏愛進行不健康活動!長久影響慢性健康

研究員為了釐清是不是糖尿病患者跟睡眠關係,一共找了 635 2 型糖尿病的受試者,每位糖友都需要在非慣用手腕上佩戴電子儀器 7 天,記錄不同身體行為的強度行為包含:睡眠、休息、身體活動等,觀察一天 24 小時下來身體活動的變化。

iStock-861280178

結果發現有 25% 的參與者屬於較早睡(平均就寢時間為 22:52 ); 23% 的人有晚睡型(平均就寢時間為 00:36 ); 52% 的沒有特別早睡或晚睡習慣。

經過分析後相比,其實早睡組的比起晚睡組,通常有較高的活動機會。研究人員指出:「雖然尚未完全理解其潛在機制,但晚上的偏愛可能加劇不健康行為,像是久坐吃東西,長久下來導致高血壓患病率增加、BMI 升高、血糖控制較差。」

專家:糖尿病患者從改變睡眠型態開始

身為同個研究作者羅蘭茲博士更明確指出:「睡眠時間和身體活動之間的關聯性很明確,如果睡得晚,代表運動的可能性就會降低許多。」

特別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妨先從睡眠型態改變起,羅蘭茲博士說:「或許只需調整睡眠時間就能改變生活方式,幫助糖友重新回到健康的道路上。」

參考文獻

Physical behaviors and chronotype in people with type 2 diabetes

文/王芊淩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友容易「無症狀感染」!醫師教如何自我注意

咖啡也能調控血糖!研究:每天2杯黑咖啡,降脂還防糖尿病

防疫生活對策 / 糖友防疫必備!做好「抗疫3要」讓自己遠離重症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