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無力是身體在慢性發炎!美國醫學會雜誌:胃食道逆流可能是警訊

發炎是身體正常的免疫反應,可以召喚免疫細胞幫忙清理廢物、外來的病菌,而清理完畢之後,身體就會回到沒有發炎的狀態;但當身體的免疫系統或是內分泌失調,導致免疫細胞無法正確清除廢物,或是清理完畢後還繼續「過度反應」,就會變成「慢性發炎」。

而身體長期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會容易覺得累、常常疲倦無力,或是睡不飽,久而久之就容易有三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相關的問題,各類症狀都可能跟慢性發炎有關。一篇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中,就發現胃食道逆流引起的「逆流性食道炎」,很可能就代表身體正在慢性發炎。

JAMA 研究:胃食道逆流可能是慢性發炎警訊

在一般的印象當中,「逆流性食道炎」被認為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因為胃酸逆流到食道,侵蝕食道黏膜,導致食道發炎而造成逆流性食道炎。

而常用來治療逆流性食道炎的質子泵抑製劑(PPI),可以減少胃酸分泌,不少患者在初期都可以有很大的改善,但之後卻很容易復發。研究團隊在觀察過去的研究時,也發現,胃酸跟膽汁在短期內不會直接殺死食道黏膜細胞,但會刺激它們分泌發炎因子,或是喚出免疫細胞來攻擊黏膜,最終黏膜被破壞。

研究團隊則納入了 12 名患有逆流性食道炎的男性,請他們暫停服用質子泵抑製劑(PPI) 2 週之後,發現這些人食道內負責製造免疫反應、攻擊細胞的淋巴細胞(尤其是 T 細胞)明顯增加,但負責驅除細菌、病毒的嗜中性球,以及跟過敏反應有關的嗜酸性球都減少,甚至沒有。

所以真正導致逆流性食道炎不斷復發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身體一直處在慢性發炎中,食道在受到刺激後,免疫細胞不斷持續攻擊食道,而引發發炎;持續的發炎最終也可能導致癌症。

若有逆流性食道炎、長時間胃食道逆流,建議及早檢查身體發炎指數

但胃食道逆流症狀不明顯,有人只有咳嗽、或是胸悶等,發現的時候常常都已經很嚴重了,所以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表示,定期完整的腸胃鏡檢查是相當必要的。

而鄭乃源也特別提出,如果根據上述的研究,逆流性食道炎反覆發作,也可能是因為體內異常發炎,除了腸胃鏡檢查,如果還想進一步進階檢查,也可選擇壓力荷爾蒙與急慢性過敏原檢查,及早發現身體發炎反應的原因,開始減少身體發炎。

參考資料

Association of Acute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With Esophageal Histologic Changes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好累」都是「發炎」搞的鬼!一分鐘鑑定身體在發炎嗎?

常便秘竟是身體發炎!營養師:無麩質飲食 1 個月就改善

胃食道逆流不治療成為癌症誘因!哈佛專家公布5個好習慣改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