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直腸癌2度復發」 國際抗癌指引想預防復發力推這10準則

藝人余天的女兒余苑綺日前才宣布化療成功,準備復出開工,但沒想到過年除夕回診時,發現肝與淋巴都有癌細胞,癌症二度復發,抗癌之路走得非常艱辛。許多癌友都有同樣的疑問,該怎麼防止癌症復發?放射腫瘤科醫師坦言,是可以藉由改變生活模式來預防癌症復發,有十大準則可以參考。

曾有治療癌症的醫師來說過:「不怕無法成功治療癌症,最怕是癌症復發沒辦法即時發現。」癌症連續37年為十大死因之首,雖然治療上日新月異,但癌症復發讓患者身心俱疲。

WHO曾報告說癌症有50%是可以預防不會發生的,當然預防復發也是同樣重要,但如何有效的預防癌症復發?台中部立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醫師整合美國癌症醫學會(ACS)、美國國家癌症中心(NCI),綜合國際間多項抗癌指引,列出十點準則。

廖志穎表示:「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園丁,掌握自己的健康花園,唯有『改變』過往的生活模式,確實做到這10點科學建議,就可以降低復發率。」

1.健康餐盤飲食

預防癌症的復發飲食,廖志穎推薦「地中海飲食」為精神的內容物,吃多樣,多顏色之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食物,優質蛋白(豆、魚、蛋、肉) ,地中海飲食:蔬果、堅果、豆類、全穀、海鮮、橄欖油

2.保持標準體重

越苗條越好 ,體脂肪越少越好BMI 應該<24,男性腰圍90cm,女性80cm

其實肥胖與七種癌症相關:乳癌大腸癌、子宮體癌、胰臟癌、膽囊、腎臟癌 ,廖志穎說:「可以減重5%就有防癌效果,像是乳癌患者若肥胖也會降低治療效果。」此外,內臟脂肪、中廣身材是身體發炎的指標,盡量保持標準腰圍。

3. 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

一週目標150分鐘,健走是個好開始,廖志穎提到:「運動可以降低癌症發生與復發,透過降低身體類胰島素生成因子 (IGF-1腫瘤生長激素),荷爾蒙、脂肪、降低12%乳癌44%子宮體癌等發生率和產生鳶尾素幫助抗老化。」

此外,400萬人綜合性分析發現,規律運動可以降低乳癌風險12%,即便每天運動不到30分鐘,改每天快走15分鐘,國際研究證實1.6公里走路也有效。

4. 避免含糖飲料

減少高卡路里密度的食物,像是含糖、高脂、低纖維的食物,例如:漢堡,以及過多高升糖指數食物,會引起身體胰臟分泌過多胰島素,造成阻抗增加,刺激發炎激素與腫瘤生長激素增加,大大增加癌細胞生長機會。

5.儘可能少吃紅肉

廖志穎解釋:「紅肉的飽和脂肪酸、膽固醇、含鐵、含氮蛋白質,高溫烹煮下比魚或白肉易產生致癌物、糖化終產物容易致癌,過去說牛肉比較營養是一個錯誤的迷思,因為壞營養也多。」已有研究證實紅肉烹調產生HCA 多環胺,是荷爾蒙類似物,刺激乳癌細胞生長。

建議牛、羊、豬,一周少於500公克,另外像加工肉品 (火腿、培根、香腸)也都要少事,改吃植物蛋白或海鮮魚、瘦雞肉為蛋白質來源。

每天吃50公克加工肉,增加21%的大腸癌發生率,此外,研究指出紅肉的醣蛋白Neu5Gc容易刺激產生全身性發炎,增加5倍致癌機率。

6. 限制飲酒

根據WHO最新建議男性每天小於兩杯,女性小於一杯,因為酒精會代謝成乙醛致癌物、破壞維生素ADE平衡,增加自由基、身體發炎,增加頭頸癌食道癌、胰臟癌、大腸癌風險。

7. 減少鹽分攝取和鹽分加工品 

高鹽食物會增加胃黏膜發炎與增加胃癌發生率,像是零食、垃圾食物最好都要少吃。

8. 保持抗發炎

目前以科學證據,沒有保健食品可以取代從「飲食、運動」為主的預防癌症效果。廖志穎說:「但的確有些人在治療後血中維生素D偏低,癌友9成低於建議值,或慢性發炎的狀況(發炎指數升高),免疫功能較差的狀況(化放療後3-9個月),除飲食與運動外可以選擇性諮詢醫師使用維生素D、薑黃素、雲芝多醣體來保養。」

9. 不要抽菸與嚼檳榔

抽菸喝酒檳榔,增加100倍以上癌症發生率。

10. 減輕慢性壓力

適合進行舒壓運動,包括:瑜珈、太極拳、大笑瑜珈、靜坐、冥想,都可以減少我們生活中的慢性壓力,因為壓力會增加壓力荷爾蒙分泌,增加胰島素阻抗與身體發炎,更容導致癌症侵襲力轉移力增強與慢性病發生。

根據 2013 美國癌症研究所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的防癌指引,歐洲30多萬人調查,做以上10項建議越多項(>5-6) ,症死亡率減少20%之多,心血管疾病減少40%。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癌症蟬聯37年國人十大死因榜首!想預防癌症,先從這6項免費的健康檢查做起

睡前別吃宵夜了!醫分析:除了變胖,還有癌症等4大嚴重後果

難怪癌症那麼難治!《細胞》研究發現:癌細胞會全體冬眠躲化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