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累、晚上拉肚子!這 3 種症狀可能是「年輕型」糖尿病候選人

你知道自己的血糖值嗎?你是不是糖尿病的候選人呢?糖尿病是台灣的新國病,每人一杯含糖飲料,讓全台灣已經突破 230 萬名糖尿病友,但很多人平常的時候不痛不癢,也沒什麼大的不舒服,就容易忽略糖尿病帶來的問題。

事實上,越年輕得糖尿病,糖尿病相關的併發症就越嚴重,而根據2019年公佈的「台灣糖尿病年鑑」,目前現在20歲以下有第2型糖尿病的人,已經比10年前多了4成,20 ~ 40 歲則多了 2 成。而年輕得到糖尿病,就代表跟糖尿病相處的時間更長,自然也就越難控制

你有這 5 種症狀嗎?40 歲就得糖尿病,它要跟著你 40 年!

奇美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柏蒼說,目前學界把這種40歲以下得到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稱為年輕型二型糖尿病(Young-onset type 2 diabetes,簡稱YOD)。而根據各國的研究發現,在中東、北美、西太平洋區等地區,年輕型二型糖尿病的盛行率特別高,像我們這種亞洲人也是容易發生的族群。

而 2020 年,世界最權威期刊之一《自然》(Nature)也刊登了一篇研究,發現在第二型糖尿病的病友當中,如果年齡小於 40 歲,身體負責製造胰島素的 β 細胞功能退化的速度更快;等於只要出現糖尿病,胰島素分泌的量就會非常快速的減少,在這樣的情況下,血糖更難控制,而且更容易有相關併發症,預後也比較不好。

年輕型糖尿病常見的症狀

容易累

血糖過高時,因為血液會變得比較濃稠,而且糖分會佔去紅血球攜帶氧氣、養分的空間,輸送到全身的氧氣、養分都容易不足;另外,糖分容易誘發免疫反應,也就是讓免疫細胞來攻擊血管,所以血管裡若糖分過高也比較容易發炎,就容易覺得累。

多喝、多尿、容易口乾舌燥

在血糖過高的情況下,身體為了讓多餘的糖分排出體外,會不斷的想上廁所,藉由排尿把糖分排出去,身體也會處在缺水的狀態,所以會一直想喝水、補充水分,或是覺得口乾舌燥。

照片檔 ID:961841006
照片檔 ID:961841006

便秘、拉肚子交替,而且多半在晚上時出現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其實糖尿病也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而且容易表現在腸道上,產生像是腸躁症的症狀,比如便秘、拉肚子交替發生。不過跟腸躁症不一樣,糖尿病引起的拉肚子多半發生在晚上,也不會有消化不良、腸胃疼痛的感覺,但腸躁症多半是白天發生,可以做一個判斷。

依照國人平均壽命為 80 歲來計算,如果 40 得糖尿病,就要跟糖尿病共存 40 年,這 40 年都要控制好血糖、不產生併發症室很困難的。

年輕型糖尿病要怎麼辦?

陳柏蒼解釋,糖尿病首先會產生胰島素阻抗,讓肌肉、肝臟及器官對胰島素不敏感,時間一久後胰臟β細胞凋亡導致胰島素分泌量下降,血糖即節節上升,達到糖尿病標準。所以一開始在治療時,其實就可以考慮使用胰島素,幫助胰臟休息、保存胰臟功能,是在年輕型患者中很重要的。

「當然,調整生活型態,注意飲食內容,合併規律運動是非常重要的,若有體重超標的情形也應一併調整,這才是從根本著手。」陳柏蒼說,但重點是大家要對自己的身體有所了解,定期健康檢查,才有機會在早期時一一改善身體的狀況。

參考資料

Young-onset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 implications for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年輕糖尿病患者當心大腸癌!1200萬人研究:好發期會提前5年報到

糖尿病也年輕化!台大醫:40歲以下越早罹患併發症也提早報到

糖尿病到底能不能根治?好好控制血糖能夠「痊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