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talk talk】喝羊奶或低脂牛奶才比較健康?營養師提醒這樣喝最正確!

「每天早晚 1 杯奶」這個口號相信各位父母都很熟悉,為了給孩子充足的營養,尤其是與成長有關的鈣質吸收,喝牛奶是最快的捷徑!

但也出現許多補充牛奶的迷思,像是有些家長認為讓孩子喝羊奶可以補充更好營養,甚至也可以減少過敏發生的情形,又或者是喝牛奶就要選擇低脂、脫脂的,這樣才不會讓孩子增加肥胖的可能。究竟這樣的觀念是對的嗎?到底怎麼喝才是最正確、最能攝取到營養的呢?

吳宜庭營養師就在節目《營養TalkTalk》中,詳細解說下列 2 個常見的乳品補充迷思:

1. 喝羊奶比喝牛奶還營養?

「喝羊奶比較健康、小孩也不容易過敏」相信這些話許多家長都有聽過,可是真的比牛奶還要好嗎?吳宜庭表示,羊奶所含的營養價值確實都比牛奶來得高一些,但其實和牛奶相比是不相上下的,只是最大的差異是在「脂肪顆粒」和「酪蛋白」,會去影響吸收和消化。

在影片中也特地進行實驗來查看 2 種奶的凝結情形,從實驗中發現羊奶的凝乳細緻度會比牛奶好,顯示羊奶可能會比較好吸收。

如果是以營養成份作為考量的話,吳宜庭覺得羊奶和牛奶是差不多的,除非是孩子喝牛奶會消化不良,或是對牛奶蛋白過敏的話,再試試看羊奶就可以了,畢竟要購買到一瓶羊奶真的非常不容易,不像牛奶一走進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得到。

2. 喝牛奶時選喝低脂比較好?

如果還以為喝低脂或脫脂牛奶才健康的話,這個觀念可是要大大的翻修啦!吳宜庭表示根據研究證實,喝全脂牛奶對於小孩的營養攝取才是有幫助的,並不會增加肥胖或是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而國健署的《幼兒期營養參考手冊》,也不建議 2 歲以下的孩童喝低脂或是脫脂的乳品,以避免造成營養素或是熱量攝取不均妨礙了生長喔!

文、影 / 彭幸茹  / 何宜庭

延伸閱讀
【營養talk talk】糖對身體影響超級大!營養師:吃糖如吃毒!
【營養talk talk】飲料陷阱!營養師實測六款飲品含糖量超驚人!
【營養talk talk】你喝的是果汁還是化學添加劑?營養師示範製作「10% 葡萄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