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年輕出現三高、肥胖!研究:認知速度下降比一般人還要快

別以為仗著自己還年輕熬夜、喝酒、暴飲暴食,想說以後再調整身體就好,最新研究發現只要二十歲出現高血壓、肥胖等問題,未來十年後出現認知功能下降的速度會比一般人還要快。專家更憂心這樣的現象會對公共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別讓腦部提早退化!保持認知功能運作

認知功能障礙乍聽好像不像心臟病有立即性生命的威脅,但它在語言能力、判斷力、空間感、注意力等都會出現退化,嚴重不只影響個人包含工作、家庭都被受影響,常聽到的失智症就是如此。只是到底為什麼會出現認知功能下降,科學家認為有許多影響因素。

只是往往出現認知功能下降的時間都是在60歲以上的長者,現在研究發現,其實早在年輕時也許就看出端倪。研究人員一共找了15,0001895歲參與者,接受了長達1030年的隨訪,定期測量身體質量指數(BMI)、血糖、血壓、膽固醇,另外包含記憶能力、思考能力。

三高、肥胖、高血糖都與認知功能有相關性

但研究結果出現讓人訝異,在三個生命階段中的任何一個時期患有肥胖症、高血壓或高血糖的人,在以後的生活中認知能力下降的可能性更大,此項研究結果登刊在國際期刊《神經病學》上。

研究發現當BMI大於30的參與者,在20多歲時的認知功能測驗得分,十年後會差了34分,推估認知能力下降速度是BMI在正常範圍內的人的兩倍。雖然年輕族群較少有高血糖的問題,但若出現有更高機會認知能力得分下降了910分。

雖然現今還無法了解兩者的因果關係,但不可否認年輕時的健康問題,與老年後的認知功能是有相關性,美國認知功能減退和失智症研究人員克莉絲汀·亞菲(Kristine Yaffe)說:「隨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成年初期患上糖尿病和肥胖,因為未充分診斷、治療,這可能對晚年的認知健康產生重大的公共健康影響。」

提早預防不嫌早!拒絕肥胖就能減少罹患失智症風險

其實過往就有類似的研究佐證這樣的關聯性,2018年一項刊登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JAHA)》上研究也指出,年輕時若改善心血管健康與老年失智症症風險降低有相關。克莉絲汀·亞菲(Kristine Yaffe)強調:「表明在成年初期時健康問題就必須重視,若提早治療或改善就可以預防以後出現認知功能下降的問題。」

別再以為年輕的胖不是胖、健康等到老了再來煩惱,從年輕起對身體健康負責,也讓自己老了免於認知功能上的困擾。

參考文獻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Across the Life Course and Cognitive Decline: A Pooled Cohort Study

Favorable Cardiovascular Health at Young and Middle Ages and Dementia in Older Age—The CHA Study

延伸閱讀

十年後你可能會得什麼病?「台灣慢性病風險評估」免費進行評估

《刺胳針》:40%的失智症來自12項危險因子!過重者減重2公斤能改善認知功能

失智症可能先從「咬不動」食物開始!多刷牙、多咀嚼減緩認知功能失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