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開了消炎藥,會擔心藥效和抗生素一樣嗎?

有些民眾遇到肚子疼、腹瀉、發燒等毛病,會自行至藥房或請醫師開消炎藥,但也不禁會產生消炎藥是否和抗生素是否一樣的疑問?

消炎藥和抗生素的差別?

消炎藥又稱消炎止痛藥,是指抑制發炎反應產生或釋放的藥物;當高溫、輻射線、強酸、強鹼或細菌、病毒等感染人體時,會使組織出現紅(局部充血)、腫(組織腫脹)、熱(發炎區域溫度升高)、痛(疼痛)等發炎反應,此時使用消炎藥,可以減輕或解除症狀

而消炎藥按成分又可分為兩大類:一為類固醇消炎藥,含固醇類皮質激素的藥物,可以減緩免疫發炎反應;另一種是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是指不含固醇類皮質激素而具有抗炎、鎮痛和解熱作用的藥物。

抗生素則不是抑制發炎反應,而是去殺死細菌,減緩由細菌引起的人體免疫防衛反應,包括細菌引起的發炎,但無法殺死病毒。若使用抗生素治療無菌性炎症,反而會將人體內的殺死益菌,引起益菌菌叢失調,導致免疫抵抗力下降。

一般民眾如何分辨抗生素和消炎藥?

1.命名不同:含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因英文命名發音的關係,藥名最後的字可能為松,尼松,米松,例如:可的松;而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就是常見的解熱鎮痛消炎藥,例如:阿司匹林,對乙醯氨基酚。而抗生素,是抑制細菌生長的,一般的命名的最後一字為素或西林,例如:青黴素或盤尼西林等

2.看藥物適應症:消炎藥的適應症,主要為解熱、鎮痛、消炎等減輕發炎反應的功效;而抗生素類藥物,都是用於抑制細菌及減緩細菌感染的功能。

而且,目前台灣限制抗生素使用,基本上不會出現其他區抗生素濫用的情況,民眾可以安心,最重要的還是增強免疫力,讓人體免疫反應可以對抗疾病,最天然實在!

延伸閱讀
痛風病人關節不痛時可停藥嗎?
台灣人愛吃胃藥!這類藥物你有正確使用它嗎?
孩子感冒發燒到38度,到底該不該吃退燒藥呢?
養成正確用藥習慣 感冒糖漿不是喝整罐的!
藥物過敏常見的6大前兆症狀
「三氯沙」被美國FDA禁用台灣怎麼沒跟進?食藥署說明美國的禁用原因
高血壓患者用藥要小心,這幾種藥會讓血壓上升!
這3種藥要做好避光,失去藥效後可能會讓你送命!
孩子吃藥吐了要不要補吃?5個兒童用藥問題大解惑
安眠藥造成夢遊、暈眩⋯⋯老人家跌倒機率增加15%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