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頭痛是腦癌嗎?醫師:要看是白天還是晚上頭痛!

  • 頭痛是現代人常有的毛病,但自己到底是「壓力型頭痛」還是「腦癌」的前兆,其實很多人分不清楚,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徐鵬偉說,其實可以從白天、晚上的疼痛來判斷,晚上的疼痛多半是腦瘤引起。

白天的頭痛

徐鵬偉說,頭痛有分很多種類,常見的大部分是壓力型疼痛,而且疼痛也會持續比較長一段時間,不是幾分鐘就會結束的,「一般白天的疼痛是沒什麼大毛病的,尤其是上班時間的頭痛,多半是壓力造成的神經緊繃,適度做些放鬆就會緩解。」

至於另一個也很常見的偏頭痛,徐鵬偉說,現在天氣熱、可能是進出冷氣房的溫差造成血管收縮,引發暫時性的偏頭痛,或是外界聲音、味道的刺激太多而引起;而肩頸痠痛也會引起肌肉緊繃的頭痛,「肩頸跟頭部是連在一起的,一個地方痛,另一個地方就會感受到。」

晚上的頭痛

但白天的頭痛到了晚上大多會緩解,也不太會影響睡眠,如果晚上睡覺時還是頭痛,或是白天不痛、晚上才痛,就要小心可能是「腦瘤」。

「因為腦部在晚間睡覺會代謝,血流變多、腦壓會升高,一般來說身體會自動調節,但如果腦壓高到超過15mmHg,表示腦內可能有腫瘤壓迫,導致調節效果不好、引發頭痛」,徐鵬偉說,這種頭痛可能伴隨噁心嘔吐等典型的腦瘤症狀,如果有晚上頭痛的情形,建議來做腦部斷層掃描。

不定時頭痛

但除了這幾個固定時間頭痛的疾病之外,其實「不固定時間」的頭痛,不只有「爆炸性」的疼痛,也有比想像中還更危急的病情。

像是身為年輕人中風元凶的「顱內動靜脈畸形」,因為沒有前兆、沒有症狀,只有突然性、短暫的頭痛,所以很容易被忽略。但當畸形的血管造成顱內出血過多,病患可能當場昏倒、中風,死亡率高達10%、倖存者也有30~50%的人會有永久後遺症。

徐鵬偉說,動靜脈畸形不會挑白天或晚上,「都是血管撐不住就『啪』裂開、出血」,所以疼痛的感覺跟一般的壓力性疼痛不同,會是突然的、劇烈的;第一次出血可能只是輕微滲血,血管破裂時痛一下就結束,但如果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死亡率會疊加上去,是非常危險的疾病。

徐鵬偉說,除了動靜脈畸形,腦部血管也可能因為不同原因破裂,造成這種「突然性」的劇烈疼痛,一定要趕緊就醫,不然中風、永久性的腦部損傷、癲癇、半身不遂、甚至死亡,都可能在下一步就來臨。

延伸閱讀

「動靜脈畸形」是年輕中風的元凶!新型質子刀「精準」免除後遺症

全台6萬人得這個容易誤診的病!痛到想自殺的叢發性頭痛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