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浪費把食物吃光、以為先減肥才能變健康?減重名醫宋晏仁談 8 大減重地雷!

怕浪費把食物吃光、以為先減肥才能變健康?減重名醫宋晏仁談 8 大減重地雷!

宋晏仁醫師自己走過減重的過程,很能體會減重者的心路歷程,也陪伴許多減重者找出致胖的盲點,從健康的心態和飲食開始調整,漸漸找回理想的體態。而看診多年來宋晏仁分享民眾最常犯的 8 大錯誤,來看看妳/你中招了沒?

減重誤區 1:只看熱量

減重的第一大關卡就是控制熱量,很多人反而會變相的「只看熱量」,造成整天都餓著肚子不敢吃,真的餓到受不了就容易亂吃,最後就整天只吃了一碗泡麵,或是不敢吃零食,就吃認為很健康的堅果當點心,結果不但營養攝取不均衡,堅果雖然富含好油,但因為熱量密度高,吃太多還是會胖!

只用「熱量」來當作選擇食物的標準,是減重者最常犯的錯誤!宋晏仁說,飲食控制不能只是聽別人說什麼就吃什麼,而是要去學習營養的概念,例如三大營養素(醣類、脂質、蛋白質)、那些是好的澱粉選擇?哪些是不能碰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減重誤區 2:不認為自己吃錯

很多人會說自己「連喝水都會胖」,或是不懂為何自己「吃很少」但還是瘦不了,宋晏仁表示,「八成的肥胖原因都出在飲食,必須要找出肥胖的原因,從飲食開始調整。如果現在的飲食吃了會胖,就代表不適合你。」

就像現在成千上萬種飲食法,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你;或是你對食物的認知有誤解,所以不知道哪些是應該避開的食物,而造成體重一直停滯。而要找出原因及適合自己的飲食方法,也建議找專業的醫師及營養師,省去走冤枉路的時間!

減重誤區 3:成癮行為制約

宋醫師分享一個個案曾經說「覺得每餐沒吃三碗飯不會飽」,或是「早餐一定要吃三份」,這都是被特定行為制約。面對這類型的個案,宋晏仁會鼓勵個案「不用一次到位,先找出可以取代的食物,從小地方開始改變。今天少一點、明天少一點,很快就會發現改變很多!」

因為要改變被制約已久的習慣往往會比較困難,的確會需要減重醫師、減重營養師或減重教練陪伴度過前期容易犯錯的時候,只要度過最一開始,並且慢慢建立健康飲食的概念,之後大部分都可以自己控制好。

減重誤區 4:僥倖心理

「多吃一口不會胖啦!」減重者在面臨美食的誘惑時,常常用這句話來麻痺自己,這也往往是減重的一大地雷區。雖然真的多吃「一口」可能真的不會胖,但一旦吃了第一口,往往就會有後面無止盡的「最後一口」,而且放縱一次,就也還會有後面的無數次。最後往往等到發現體重又往上升才要開始焦慮。因此,鼓勵想要認真控制體重和體態的民眾,既然想控制就下定決心,別讓自己的努力功虧一簣。

減重誤區 5:惜食、怕浪費的心理

你常常因為覺得「東西沒吃完很可惜」,所以就算覺得很飽了還繼續吃嗎?宋醫師的個案曾經分享因為疫情期間小孩都待在家裡,每一餐只要小孩沒吃完,身為爸爸的個案就會負責「掃盤」,結果造成體重失控,宋晏仁說:「該丟掉的食物,與其經過腸道變成糞便排出,不如直接到廚餘桶,食物進到身體裡並沒有好處,要把自己當成最重要的人!」當然下一次就不要準備過多食物,以免造成浪費。

減重誤區 6:壞朋友效應

相信每個人在減重路上,都會有很多不斷慫恿你「走啦!去聚餐啦!」或是「該吃消夜了吧!」的「壞朋友」,宋晏仁說,這時候應該化被動為主動,影響朋友們的選擇,換你帶朋友去優質的餐廳,不要在聚餐時狂吃,把「壞朋友」變成「好朋友」,由自己開始影響週遭的朋友,一起朝向更健康的飲食型態努力。

減重誤區 7:吃不完的會議點心和便當

宋醫師笑說過去肥胖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之前每天都有開不完的會,而每個會議都有準備點心或便當,點心多是高油高糖,而便當往往都是飯佔了 6 成,青菜只有一點點,通常會有加工食品或油炸的主食,每天食物比例和選擇都不恰當,又整天都在吃,當然會胖。因此宋晏仁建議,會議不一定要點心,很多人都只是覺得嘴巴要有東西,可以泡茶、喝咖啡,改變會議點心的文化。

減重誤區 8:不是先瘦才健康,是先健康才會瘦!

最後一點,也是宋醫師不斷想強調的重點!關於減重的心態,很多人都以為是要先無所不用其極地先讓自己瘦下來,才能讓自己變健康,但這樣的心態是本末倒置!應該是「先從事健康的行為,自然會變瘦」,當你把目標放在選擇健康的食物、培養健康的飲食習慣和生活型態,身體自然會朝健康的方向前進,就會瘦下來,並且擁有好的體態!

※點此了解營養師一對一飲食指導如何幫助你達成體態及健康目標

文/吳宜庭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居家工作只吃一餐想順便減肥?營養師:一週兩天輕斷食 避免復胖、膽結石
「正念飲食」降低焦慮感!營養師:創造儀式感,把自己當貴賓款待!
解封在即心驚驚?富邦產險這款超夯保單「在家」安心保、疫苗險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