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到底要不要多喝水?

iStock-927734434
  • 糖尿病的三個症狀是「多吃、多喝、多尿」,所以有些人會認為減少喝水的量,就能減緩糖尿病的進程,但又有另一派說法認為「喝水能稀釋血糖」,到底糖尿病該怎麼喝水,來看看營養師、醫師怎麼說!

多喝造成糖尿病,那少喝呢?

糖尿病患者因為血糖過高,導致身體滲透壓不平衡,形成「多尿」體質,同時引發身體的缺水,所以會有「多喝、多吃」的現象,並不是多喝才造成糖尿病,北醫大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其實糖尿病患才應該多補充水分。

蘇秀悅說,因為糖尿病患多半也會有三高的問題,所以在照護上要遵循「ABC原則」,也就是穩定血糖(A1C,控管糖化血色素)、控管血壓(Blood pressure)、控管血脂(Cholesterol,血膽固醇);而水分可以平衡身體中的礦物質離子,如造成高血壓的鈉離子等,讓人體恢復正常代謝。

喝水會稀釋血糖嗎?

在「少喝水」的極端,也有糖友認為「多喝水可以降低糖化血色素值」,並提出了「水可以稀釋血糖」、「水改變了滲透壓」等解釋,但這番言論並不被營養師、醫師接受。

「喝水跟血糖沒有關係!」蘇秀悅直言,水分不會直接進到血液中,反而是都經由腎臟代謝,她認為喝水讓身體感覺比較健康,是因為補充了細胞缺水的水分,幫助身體代謝變好、循環增加,「而且喝夠多的水,會比較吃不下飯,自然不會攝取過多的糖分。」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也持相同看法,他笑說,「喝水真的、真的跟血糖無關,如果水可以稀釋血糖,那是不是也可以稀釋紅血球?」但是正常人一天所需的水分也是要到2000、3000c.c,可以知道水在我們的身體裡扮演很重要的輔助代謝角色,細胞缺水會動不了。

水為什麼可以讓血糖降低

不過有些糖友喝了水之後,的確能控制住糖化血色素,周明文表示,「他一定不只有喝水!」因為糖尿病跟肥胖程度有很大的關係,他可能喝多了水、導致食量減少,或是喝水之後開始不喝含糖飲料等,「總之一定做了一些可以讓體重下降的事情。」

蘇秀悅也說,缺水的糖尿病患血液會比較濃稠,所以血糖的反應也會比較明顯、劇烈,其實糖友們的「喝水」不是「多喝」,只是在補充自己身體本來就要有的水分,「不是喝水可以幫助血糖降低,是提供身體需要的水」,因果關係可能弄反了。

還是要按時服藥

蘇秀悅也提醒,喝水雖然有益健康,但別以為喝水就能代替藥物,「降血糖的藥還是要吃,一定要吃,千萬不要自己停藥,不然哪天有其他併發症,誰也不知道。」

周明文對於藥物則是持「可以停,但要醫師評估」的態度,而且並不是跟喝水有關,反而是透過健康的生活減重、讓患者有停藥的機會;他也分享幾個減重成功案例,強調「喝水是人體的必需,不是糖尿病患的專利,除了喝水,更要減重。」

延伸閱讀

一碗冬粉糖分等於半碗飯!糖尿病友不可不知的7大地雷

糖尿病患要終身服藥?他減重12公斤後從3顆藥變0顆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