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上出現紅斑點點 小心紫斑症正在破壞你的腎臟!

iStock-653481710

5歲的小敏上星期感冒痊癒後,這幾天突然又出現肚子痛的症狀,而且兩腳膝蓋腫大、小腿還出現紫色的斑點,嚇得爸媽趕緊送醫。醫師表示這是「過敏性紫斑症」,如果再晚一點送來,可能會引發腎臟炎。

過敏性紫斑症其實不是過敏

紫斑症有分很多種類,大多數都是血小板低下,由不同原因造成,但有一種好發在10歲以下兒童的「過敏性紫斑症」,則是因為感冒病毒所引起的免疫系統疾病。

過敏性紫斑症雖然稱為「過敏」,但並不是對於任何一種東西有過敏的反應,而是感冒病毒造成病患抗體變異,使得抗體反過來攻擊血管,形成全身性的血管炎;血管發炎後,微血管破裂會在表皮形成紫斑,也會在不同的器官上造成疼痛、腫大的反應。

紫斑症的「腎臟侵犯」最需要注意

因為血液流速的關係,所以血管炎引發的紫斑現象以下肢為主,小朋友會抱怨腳部痠痛,而下肢的紫斑會陸陸續續出現,幾乎所有的患者都會有紫斑現象,醫師只需要排除其他造成紫斑的可能性,很快就能確診、治療。

另外,因為血液會堆積在關節處,所以大部分患者關節也容易出現腫脹的現象,再來則是微血管分佈多的腹部,也會有疼痛,並可能伴隨腸道出血;不過這些症狀不一定會同時發生,如果先出現腹痛、便血,可能誤診為腸道疾病,所以一出現紫斑現象,就要馬上告訴醫師來重新診斷。

不過最需要注意的是,血管炎會造成腎臟代謝不佳,有40~50%的患者會轉變成腎臟炎,出現蛋白尿、血尿的現象,甚至引起水腫、腹膜炎,最嚴重可能造成生命危險;但抗體攻擊可能潛伏許久才出現,因此患者必須進行3~6個月的腎臟追蹤,避免錯過治療時機。

過敏性紫斑症怎麼治療

過敏性紫斑症患者大部份在4週內可以痊癒,目前沒有太多的侵入性療法,多半只使用非類固醇消炎藥來緩解疼痛,如果患者有腸道、腎臟的侵犯問題,則視情況使用類固醇或是免疫抑制劑,9成的預後都很良好。

不過有60%的患者會有1~2次的復發,但症狀會比較輕微,一樣遵照醫囑進行治療就可以痊癒,之後幾乎不會有後遺症;但如果變成腎臟炎,可能會導致腎功能下降,這則是不可逆的。

雖然腎臟的侵犯率不高,大約只有2%患者會發展成慢性腎臟炎,這2%中也只有8%會進入腎衰竭但過敏性紫斑症多半發生在幼兒身上,可能無法說明清楚自己的症狀,爸媽就要特別注意,最好還是進行長期追蹤。

延伸閱讀

時常感到口乾、眼乾、皮膚乾 可能是免疫疾病造成的

食物跟毒素一起漏光⋯過敏是「腸漏症」的破洞引起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