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劭華生前心臟不適!醫師:糖友神經不敏感急症症狀較不明顯

台灣本土藝人龍劭華昨晚突然驟逝,9 月 15 日經過檢察官相驗後證實疾病致死,由於龍劭華有長年有糖尿病的問題,去年6月間就醫發現糖化血色素高達13%,林口長庚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嘉鴻坦言:「糖尿病最大的死因就是心血管疾病,如果一個糖尿病慢性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是有可能因為心血管疾病產生猝死的危險。」

糖尿病患者的危險性等同於心臟病

今早檢方相驗遺體後,未明確說明龍劭華是什麼疾病致死,家屬對於死因沒有意見,但外界已知龍劭華在 2009 年時就確診糖尿病,透過藥物控制,但期間沒有穩定回診,一度空腹血糖高達 200 、飯後血糖破 300 ,難道是糖尿病成了致命原因嗎?

雖然糖尿病很常見,民眾對此慢性病也見怪不怪的,但看在醫師眼中並非如此,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洪惠風說:「糖尿病患者的危險性其實等同於心臟病!糖尿病久了會有四大問題:眼睛、腎臟、神經、血管。」過去有研究比較了四種族群:

  • 沒有糖尿病、沒有心臟病
  • 有糖尿病
  • 有心臟病
  • 有糖尿病、有心臟病

果不其然風險最高就是「有糖尿病、有心臟病」,最低風險是都沒有的人,另外剩下兩組,單有糖尿病或是單有糖尿病的患者,兩者風險的曲線是類似的。洪惠風說:「糖尿病患者心臟病的風險很高,提醒民眾任何的蜘絲馬跡都要盡快就醫。」

疲倦、喘都可能是不典型症狀

外傳龍劭華在生前曾表示心臟不適,但後來並沒有進一步就醫。過往普遍知道心血管急症症狀,不外乎就是胸痛、胸悶、呼吸困難、昏厥等,但糖尿病患者因神經較不敏感,急症出現時症狀可能也較不明顯,林嘉鴻說:「糖尿病患者併發神經病變反應會比較遲鈍,可能會覺得比較疲倦、非常不典型的症狀,不是等到真的有胸痛才有問題。」

洪惠風也提到:「患者可能對痛覺得感覺不太一樣,也有可能出現無痛性心絞痛、無痛性心肌梗塞,也有的患者會以其他症狀為表現,可能是以喘的症狀,如果自己沒有注意到,統計發現 46 %的男性第一次心臟病是沒有症狀。」

偏偏當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容易會引起「血管發炎阻塞」,嚴重時還會造成包缺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腦中風等等。

糖尿病患者三高控制比起一般人更嚴格

尤其糖尿病史越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越高,如果長期控制不佳會增加猝死的風險,林嘉鴻提醒:「但也不是說剛診斷就不會有危險,因為有可能是很晚才診斷出來,可能有十幾年的病史都不知道。」重要的是有高血壓、高血脂的糖友們應該更積極控制三高。

雖然目前新一代的糖尿病藥物都有保護心血管效果,在藥物幫助下可將風險降到最低,洪惠風提醒:「糖尿病患者的三高控制比起一般人更嚴格,壞的膽固醇一定要控制到非常的低,血壓不能超過130/80,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情才能預防日後的悲劇。」

由於糖尿病一直是國人常見的慢性病,千萬不要覺得血糖不重要,不良生活習慣、飲食習慣易導致內分泌與血糖變化,都可能導致較嚴重的心血管併發症發生。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胰島素阻抗是什麼?糖尿病前期又是什麼?用飲食、運動逆轉糖尿病
預防糖尿病,吃早餐時間有講究!研究:8點半前吃完控糖效果最佳
糖尿病心血管併發症恐致命!「這 4 招」 從根本有效控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