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有1/3的男性都會碰上更年期,你有這些症狀嗎?

照片檔 ID:927888792

對很多男性來說,40歲是身體健康與體能發生重大變化的一個年齡分水嶺,在此之前臉色紅潤、肌肉強健,充分展現陽剛之氣;但一旦年過40,身體狀況就會急轉直下,臉色蒼白、肌肉鬆軟,甚至還出現身心疲倦、性功能減退等症狀,這很可能就是出現男性更年期的徵兆。

男性也有更年期?

過去一般人都認為只有女性才有因為停經而產生的更年期問題,而男性因為荷爾蒙(睪固酮濃度)的減退是漸進式的,每年平均只下降0.4%到2.6%,變化極微,所以不易引起注意,直到1994年奥地利泌尿協會在歐洲男性科學會議上提出「男性更年期」這個概念,才引發醫學界的廣泛認同。

男性是否出現更年期,需藉由檢視身心的變化,再配合血中睪固酮濃度的檢測,才能確定是否有「男性荷爾蒙低下症(hypogonadism)」,也就是「男性更年期」的問題。根據一項2009年發表於性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Sex Medicine)的研究結果顯示:台灣40歲以上的男性將近每4人就有1人有睪固酮低下的問題,盛行率為24.1%,但近年來隨著社會型態的變化似乎有逐步增高的趨勢,國外調查發現,40到70歲的男性,平均約有1/3有更年期的問題。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每個碰上更年期的男性所表現的症狀都不盡相同,主要呈現的症狀有下面4類:

1、情緒與認知功能障礙例如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定、輕度憂鬱、缺乏活動力、急躁、愛發脾氣。

2、生理機能症狀例如失眠、便秘、關節疼痛、體力衰退、肌肉強度減弱、皮膚搔癢。

3、性功能減退睪丸過小或萎縮、攝護腺肥大、陽萎,性慾降低、性行為次數減少等狀況。

4、血管收縮例如多汗、熱潮紅、心悸、輕微貧血、心血管疾病等症狀。

之所以會出現上面這些症狀,是因為男性的雄性激素分泌量開始下降,而睪丸、腦垂體與大腦皮層三者間的作用失去平衡,導致位於腦體上部的下丘腦處開始處於興奮的狀態,進而出現煩躁不安、心悸、手腳麻木與頭痛等症狀反覆出現。如果在這些年齡的男性還有吸菸、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或是出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慢性病,更容易誘發更年期的發生。

哪些男性容易有更年期症狀?

日本曾有一項研究,總結出6種易患更年期的職業,例如銀行職員、教師、建築師、企業領導幹部與事務職員。此外,長年從事腦力勞動而很少運動的人,或是曾經從事激烈體育活動而突然中止,也比較容易發生更年期的症狀,倒是經常保持運動習慣的人,更年期會來較晚,或根本不會碰上更年期問題。

如何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

一旦確診進入男性更年期,為了改善各種症狀,男性朋友要加強運動鍛,保持充足睡眠,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同時要排解各種壓力,保持樂觀與平和的心境。

此,在飲食方面,男性在進入更年期之後,更要全面均衡營養,應該要多吃魚、肉來補充氨基酸,多吃山藥與芝麻和豆鼓來保護攝護腺、另外可以多吃對骨骼與牙齒有利的富含維生素C食物。

此外,進入更年期的男性也可以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例如六味地黃丸、補中益氣湯等中藥,或是在西醫的建議下補充睪固酮來改善更年期的症狀。

延伸閱讀

更年期何時來?和妳愛吃什麼有關

40歲後的男性艾注意! 你已悄悄的進入更年期

熟女們的重要時刻 更年期3種保養防骨鬆、憂鬱、心臟病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