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無法梳頭、扣內衣! 一次懂五十肩病程分哪個三個階段

不少婦女到了中年以後,漸漸發現無法做到日常生活中梳頭髮、扣內衣等動作,且伴隨著肩膀劇烈疼痛,甚至在半夜睡覺時會因為翻身壓迫到肩膀位置而痛醒,其實就是俗稱的「五十肩」,復健科醫師坦言:「因爲肩部關節囊慢性發炎,導致肩關節在活動時開始受到限制。」

會發生五十肩有兩大原因

我們常聽見的「五十肩」並非代表只會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民眾,臨床上不少四十歲的女性也因此前來就診,但為什麼會有五十肩是退化疾病的一種嗎?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復健科醫師李麟解釋:「所謂的五十肩再醫學上又稱為『沾黏性關節囊炎』,也就是因為某些原因造成肩部的關節囊慢性發炎,產生囊壁的增厚沾黏,導致肩關節在活動時會受到限制。」

五十肩的發生原因可以分為兩大類:

  • 原發性五十肩:發生的原因不明,無法確定為何造成肩部關節囊的發炎
  • 次發性五十肩:旋轉肌腱撕裂、肩部外傷等原因所間接導致的肩部沾黏性關節囊炎
圖片來源:photoAC

疼痛影響到日常生活!「靜止」時比活動時痛

每個人對五十肩感受到程度不一的疼痛,但常常影響日常生活,許多常見的動作可能都沒辦法做,例如:手高舉拿物品、梳頭、扣內衣、洗澡等動作都會變得困難重重。五十肩在臨床的病程方面,主要區分為三個時期:

  • 冷凍期:又稱為發炎、疼痛期,是五十肩的初期,主要症狀為肩部疼痛伴隨部分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大約持續 6-9 個月。
  • 冰凍期:又稱為僵硬、沾黏期,是五十肩的中期,主要症狀為肩部疼痛不適感稍微下降但伴隨明顯的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大約持續 4-12 個月。
  • 解凍期:又稱為恢復期,是五十肩的後期,主要症狀為肩部疼痛感覺逐漸改善,但肩關節活動角度恢復程度則因人而異,大約持續 6 個月甚至到 2 年之久。

通常在症狀初期,大數患者都會覺得「靜止」時比活動時痛,晚上睡覺比白天工作時痛,李麟說:「一開始治療主會以止痛消炎為主,通常以口服藥物的方式,並搭配物理復健治療,如電療、熱療、低能量雷射光療等,促進局部循環並增強組織的修復來達到症狀緩解。」

害怕疼痛不敢動反而越嚴重!適度拉開改善症狀

但因為有些患者害怕疼痛開始減少活動,反而讓肩膀粘連更嚴重、關節活動限制愈來愈厲害,反而出現惡性循環,如今利用物理治療中的「徒手治療」也能有很好的效果。

物理治療師會協助將患側肩部關節囊的沾黏以「活動」拉開,讓筋膜能夠放鬆而產生更好的治療效果。如果症狀沒有明顯改善,可以接受肩關節內注射治療,或是到骨科接受關節鏡的手術治療。

其實原發性五十肩之治癒率是非常高,李麟呼籲:「若有肩膀活動受限,甚至疼痛的民眾,建議要及早就醫評估。」只要注意日常生活保養、維持適當的運動習慣,就能避免惡化及復發。

【李麟醫師小檔案】
現職: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復健科醫師
專長:中風、腦傷、脊髓損傷復健、肌肉骨骼復健、軟組織超音波檢查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得了五十肩之後一定要治療嗎?拉拉筋會不會自己好?
手一動肩就痛?簡單 3 招測試「五十肩」是否上身!
肩膀痛到不行別當五十肩狂拉筋!如果是鈣化性肌腱炎越動越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