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精到底是不是有毒的化學「害人精」?連健康達人譚敦慈都在用

照片檔 ID:477560310

味精是在烹飪食物中很常見的調味品,但長久以來一直有個負面傳聞如影隨形地跟著味精,說味精味精是化學合成的人工調味劑,吃多了會致癌,而且對腎臟不好。這種些說法到底正不正確?味精真的是會讓人健康吃出問題的「害人精」嗎?

經常傳授生活健康知識、特別注重食物成分的健康達人譚敦慈就曾撰文指出,她自己在做菜時如果需要提鮮,也會使用成分單純的味精。她並強調味精的成分中有99%是麩胺酸鈉,是以天然食產品如甘蔗或樹薯等澱粉為原料,利用發酵方法所生產製造出的。

味精是怎麼產生的?

味精的出現,是在1908年日本一位池田菊苗教授採用水提取與結晶的方式,從海帶中分離出麩胺酸,變成一種新型的調味品,味道與柴魚片和海帶魚湯相同,當時還因為它的味道獨特,被命名為「鮮味」(umami)。

味精是化學合成的嗎?

很多人認為味精吃太多會有口渴等過敏現象,所以把味精當成料理食物時的拒絕往來戶,但味精就是如前面所說,是一種由天然食品發酵、提煉出的麩胺酸單鈉鹽,並非由化學合成。而味精也是屬於自然形成最豐富的非必要胺基酸之一。

味精會讓人出現「中國餐廳症候群」嗎?

雖說味精的成分對人體無害,但有些人似乎天生對味精特別敏感,吃了會出現頭痛、噁心、後頸部變緊、腹痛及氣喘症狀加重等不適問題,西方還把這種情況稱為「中國餐館症候群」(ChineseRestaurantSyndrome),認為是在菜裡加了大量味精惹的禍。

但事實上,國外曾針對味精做過研究,發現味精和「中國餐館症候群」的發生並無絕對關聯,認為會出現不適症狀的人可能是對其他食物,例如豆類、小麥等過敏引起的,不能完全歸咎於味精。

味精會造成高血壓嗎?

有傳說指食用過多味精會引起高血壓,而事實是一般人在作菜時放入太多的鈉鹽,如果再放入也屬於鈉鹽的味精,當然會造成鈉鹽攝入過多,會引起血壓升高。而味精中的麩胺酸有增加鹹味的作用,在作菜時用少量的味精來代替,反而可以比單純用鹽攝入少的鈉。

味精會致癌嗎?

有一種傳言說麩胺酸鈉在加熱到攝氏120度時,會產生焦麩胺酸鈉,會有一定的致癌性。但事實上,目前沒有任何國際權威機構證實焦麩胺酸鈉會致癌。而麩胺酸鹽僅具有非常微量的毒性,在正常的情況下,人體是有能力代謝麩胺酸鹽。而毒物學家曾進行大數量的麩胺酸動物實驗,研究結果確認味精對大部份人來說是一種無害的成分,所以不會有致癌的問題。

味精的使用量到底多少才安全?

雖然味精對人體沒有什麼危害,也被聯鞈國農糧組織視為安全的調味品,但也不代表在做菜時可以任意添加,在用量上要有所控制,根據歐洲安全局的建議,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攝取精的量要控制在1.8公克以下,而且在做菜灑味精的同時,就要將鹽與醬油等調味品的用量減少。

添加風味的味精加工品可能含有化學成分

而雖然味精是安全的調味品,但市場上也有些添加其他成分的味精加工品,例如鮮雞精、蘑菇精、鰹魚粉等等風味的調味粉,有些是添加如雞肉或魚肉的提取物,有些則是加入化學成分,所以食用的結果多少會增加身體負擔,即使味道比單純的味精鮮美,但還是不宜多用。

此外,單純就使用效果來說,由於麩胺酸鈉在高溫加熱時會變成焦麩胺酸鈉,會使鮮味大打折扣,這就失去添加味精的用意,所以建議在炒菜出鍋時再放味精。

延伸閱讀

得了糖尿病不是少吃糖就好,也要跟鹽保持距離

廚房『 7 種高營養調味料』堪稱聖品!

4大排鹽食物,幫身體減負擔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