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到了,關心父親是否爸氣十足?

照片檔 ID:995420532

父親節來臨了,除了全家團聚吃大餐以外,是否也該關心一下,不同時期的爸爸們,身處不同的階段,肩負著不同的責任,也有不同的健康問題需要關注。

新手爸爸

阿強的孩子上個月剛出生,是一名新手爸爸,最近他常常感覺到憂鬱。一開始得知老婆懷孕時,他感到萬分欣喜,但太太產前憂鬱症及嚴重孕吐的狀況,讓他逐漸感覺到疲憊,想到孩子出生後的家庭支出,加上孩子常常半夜哭鬧,讓他精神不濟,但他只能默默承受這些壓力,因為他覺得老婆已經有憂鬱症了,若知道他也有憂鬱症傾向,會加重問題。

《美國醫學會雜誌》《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指出,家中擁有15個月以下幼童的父親,有4.4%的比率被檢測出有憂鬱症狀與有產後憂鬱的母親相近,但這是3成願意接受調查的男性所佔的比例,若還原真實性的話,比例或許會在10%左右。

此外,兒女尚幼的爸爸,養家餬口的壓力開始逐漸增大,可能因加班或應酬、運動量少、營養過剩、過量飲酒等不良的生活型態,導致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高尿酸等4高症候群,以及脂肪肝和憂鬱症等問題

中壯年期爸爸

中壯年期爸爸,許多都過了打拼事業的階段,但也可能因為過去衝刺事業時沒有注意保健,沒有注意飲食或控制體重,導致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糖尿病痛風肝炎、高血壓,甚至惡性腫瘤等疾病,可能都會在這個時期爆發,例如:肺癌肝癌、腸胃癌都容易在此階段發生

此時,就可能就要透過健康檢查,早期發現病徵早期治療。例如:肝炎檢查或惡性腫瘤檢查,若出現疾病的早期症狀,一定要及時前往醫院就醫。

邁入老年的爸爸

60歲的老王這一年來,三不五時就想要尿尿,尤其是每天晚上都要起來個5~6次,快要長期失眠了。而這也影響了他的另一半,常常抱怨他喝了多少水,到底有多少尿?與妻子常常爭執,而且這幾年,兒女又都各自成家立業了,他漸漸變得什麼話也不願跟別人說。

直到有次到超商買東西,他只是因為等待結帳不耐煩,對店員和其他顧客發了很大一頓脾氣,才發現自己有問題,就醫後才知道自己已經有輕度憂鬱症,而導因是攝護腺增生造成的尿滯留。

當老年爸爸時,感到身體機能不如從前,由其是攝護腺的退化,可能會導致尿滯留、腎功能不全或膀胱結石等併發症,感覺面子掃地,無法與妻子好好溝通,再加上兒女不在身邊,很容易自我封閉,造成憂鬱症

此外,若父親在壯年期原有的疾病沒有得到重視和及時治療,長久積累下來,到了老年就會出現各種各樣的併發症,例如:糖尿病患者,可能會併發心肌梗塞、冠心病、腎病、神經病變,甚至會使眼底病變而變成失明。除此之外,此年齡階段,也是惡性腫瘤發病率最高的,除了肺癌、肝癌、胃腸癌,攝護腺癌也是位列前茅

建議老年的爸爸,若罹患上述疾病時,必定要配合醫生治療,切勿為了自尊不服老,嘴硬不肯治療或是聽信偏方。並建議可以進行適當的運動,例如:打太極、游泳或者散步,或可參加老年社區活動,減少失落或憂鬱感,並控制飲食和保健延緩衰老。而妻子和兒女也要體諒父親大半輩子為家庭付出,多多關照老年爸爸的身心狀態。

延伸閱讀
醫界:有1/3的男性都會碰上更年期,你有這些症狀嗎?
科學研究:男性工作壓力,真的會讓你「賣命」!
40歲後的男性艾注意! 你已悄悄的進入更年期
騎自行車會影響男性雄風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