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胃食道逆流兩大撇步!腰帶別太緊+腹式呼吸就能大有改善

胃食道逆流已經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也是慢性病的一種,常因為生活作息、壓力、飲食習慣影響下,盛行率從 4 %上升到 24 %,就醫人數也不斷攀升。但胃食道逆流未必透過「胃鏡」就能找出關鍵致病原因,如果是屬於功能性胃灼傷的患者吃再多的藥物未必都有效果。

胃食道逆流不一定是「胃酸」造成!中樞也會影響

為什麼有些患者怎麼吃成藥胃食道逆流都不會有改善?花蓮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健麟解釋:「胃食道逆流定義是一個慢性、時好、時壞的毛病,是一個光譜的狀態,精準診斷才能決定治療方案下才會有效。」

正因為胃食道逆流是一個光譜,有一派是因為胃酸造成的嚴重逆流,但也有一派是因為食道敏感造成,如果是針對胃酸造成的逆流性使用藥物效果佳,但若是用在食道敏感的功能性胃灼傷就未必有用!

此外,陳健麟也提到:「從內視鏡來看胃食道逆流時,只能看到胃酸造成的影響,但如果中樞引起的問題內視鏡未必能看得出來,必須精準診斷才知道是要吃藥還是手術治療。」因此當患者反覆怎麼治療都沒有效果、甚至換了好幾個醫師時,就必須要透過精準的檢測才能釐清真正胃食道逆流原因。

腹壓減少胃食道逆流機會就能降低!

只是對於不管胃酸引起、食道敏感的患者,生活型態調整一直都是很重要的區塊,北榮內視鏡診斷劑治療中心王彥博醫師也提出其中生活中必要改善的重點:

  • 減重
  • 床頭抬高
  • 飯後腰帶避免太緊
  • 腹式呼吸法
  • 飲食介入

因為食道內有大氣壓力,為什麼胃酸往上跑就是因為肚子壓力大,王彥博說:「國際上統計發現 BMI 大於 35以上時胃食道逆流越厲害,如果是典型胃食道逆流嚴重、胃酸侵蝕很嚴重的患者,只要腹壓減少胃食道逆流的機會就降低。」

過去英國做過研究發現,當把腰帶束起來去驗胃酸,跟沒有束腰驗胃酸,發現兩者驗胃酸就差 50 %。王彥博建議:「吃飽後就可以稍稍把腰帶放鬆,但也不能因為有放鬆開始暴飲暴食,大多數都是飯後胃酸衝上來,其實是生理機轉身體需要減壓。」

胃食道逆流用藥並非一輩子

請病人穿鬆緊褲、腰帶時都要注意,如果能從生活細節注意就會有幫助。另外,腹式呼吸法也是個生活中不錯的改善方式,新加坡研究發現腹式呼吸會讓身體壓力會比較均勻,減少腹壓往上、也會減少逆流次數。

但腹式呼吸不是偶爾做而是內化在自己身體內,王彥博提到:「不要靠藥物也很多方法可以試,但當食道發炎很厲害還是建議要藥物控制,通常前兩個月用藥控制、後面兩個月開始減藥。」

雖然胃食道逆流也像是慢性病,但不像高血壓、糖尿病藥物永遠都不能停,找到關鍵的原因後對症下藥,也能改善嚴重的胃酸問題。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患者逐年增加! 除了「胃鏡」還有哪些檢查選擇?
疲倦無力是身體在慢性發炎!美國醫學會雜誌:胃食道逆流可能是警訊
耳鳴原因可能是胃食道逆流!耳科醫師詳解特殊症狀、找出耳鳴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