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菌很無害嗎?它竟然會造成眼睛發炎!

照片檔 ID:529278097/照片檔 ID:864465010

腸道益生菌已經發現跟人體的免疫系統有關,但沒想到也能影響眼睛的發炎疾病。在美國葡萄膜炎協會最新的研究中,不同的腸道微生物的數量,跟眼睛的葡萄膜炎非常相關,研究人員表示,未來在治療時,採用腸道微生物的療法,可能比現在更有療效、更沒有副作用。

葡萄膜炎是造成失明的原因之一

眼球分成三層外膜組織,最裡面則是一個玻璃體空腔,分別由鞏膜(眼白),葡萄膜、視網膜包住,當葡萄膜發炎時,就會干擾到視力,出現畏光、紅腫熱痛,但也有可能沒有任何症狀。

在視力疾病中,有10%的患者都是各種形式的葡萄膜炎引起,而這些患者之中,有6成都屬於中重度的視力障礙,也就是嚴重弱視或是失明、甚至失去完全的感光能力。但過去葡萄膜炎的成因一直沒有找出來,只知道跟自體免疫系統有關,現在才發現腸道微生物也可能影響。

腸道菌會假裝自己是眼睛的蛋白質

眼睛是身體中具有免疫特權的地方之一,血管少、還有組織屏障,交換的物質也少,照理來說應該比較難被外來物質、細菌,甚至是免疫細胞侵入;但免疫系統造成的葡萄膜炎,就是因為T細胞被活化,並對眼睛的蛋白質進行攻擊。

在2015年美國國家眼科研究所的實驗中,發現小鼠腸道中的細菌可以顯示出類似眼睛蛋白質的編碼,活化T細胞,而受到活化的T細胞就會在身體裡找到這種編碼,這也是T細胞為什麼會穿過眼睛屏障、進行自體攻擊的原因。

當研究人員清除所有腸道內的細菌,小鼠的葡萄膜炎就變得很晚才會出現,但如果重新給予正常的腸道細菌,發炎的進程特別快速、猛烈。主導研究的Caspi博士表示,腸道菌種類繁多,如果它們可以模仿視網膜的蛋白質,想必也可以模仿體內的其他蛋白質,所以無害的的細菌可能就是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原因。

連腸道的細菌代謝產物都會影響免疫

2018年,美國葡萄膜炎協會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檢查了有腸道炎症、同時有葡萄膜炎的患者,跟有腸道炎症但沒有葡萄膜炎的對照組相比,有葡萄膜炎的患者在腸道內的細菌種類明顯不同,Coriobacteriaceae這類菌種相對少、但Fusobacteriaceae菌種相對多。

美國俄勒岡健康科學大學(OHSU)另一項研究也發現,讓葡萄膜炎患者服用抗生素來殺死腸道中的細菌,病情嚴重程度明顯下降,如果替換共生細菌、讓它們代謝產物不同,也可以抑制發炎;這代表不只是細菌本身會影響免疫,連細菌的碎片、代謝產物也可能產生影響,讓過去認為「眼睛無菌」的觀念產生變化。

這些研究的結論顯示,過去都用免疫抑制劑來處理類似的發炎疾病,但對於沒有基因突變的患者來說,效果不大,或許未來透過改變腸道的生態,可以給這些患者開一條新的路,不過隨便改變腸道生態,可能引發其他疾病,所以還是需要不斷的研究。

延伸閱讀

長庚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警告:關節炎可能併發「眼睛失明」!

眼睛長黑斑,變成黑珍珠 小心是黑色素瘤!

短暫失憶、肚子很脹?你可能是益生菌中毒!

沒病吃益生菌會乳酸中毒,怎麼判斷自己需要補充?

參考資料

https://www.nih.gov/news-events/news-releases/uveitis-bacteria-gut-may-instruct-immune-cells-attack-eye

https://www.healio.com/ophthalmology/retina-vitreous/news/print/ocular-surgery-news/%7B8e18f45f-918a-43ad-9605-24fb16484019%7D/association-possible-between-gut-bacteria-uveiti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538183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50946217300812#appsec3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