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阻止腸道細菌化合物生成竟然可以抑制血栓的形成

照片檔 ID:624965484

人體血管內的血栓情況如果嚴重,就會造成如心肌梗塞、腦栓塞、中風、靜脈曲張及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被稱為「沈默的殺手」。而現在美國的研究團隊已經鎖定一種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腸道菌生的化合物,著手研發抑制劑的新藥,以降低人類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目前已獲得相當的成果。

腸道細菌可以影響大腦與心臟運作

 事實上,腸道菌與人體健康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無論是腸道本身,或是大腦,甚至心臟,都有腸道微生物參與運作,進而影響健康,所以國際間有相當多的研究團隊,致力研究腸道細菌對於大腦與心臟健康的影響。

美國研究團隊發現TMAO會增加血栓機率

美國克利夫蘭診所的一個研究團隊,鎖定一種叫氧化三甲胺(TMAO)的化合物,這種化合物是由腸道菌產生,當腸道菌分解膽鹼、卵磷脂和肉毒鹼(維生素Bt)的過程中,就會產生氧化三甲胺(TMAO)。

研究團隊發現,氧化三甲胺的數值可以幫助預測人類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包括中風或心臟病,他們發現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增加,是由於TMAO增加了血小板的反應,還有體內血栓形成的機率。因此,研究團隊透過動物研究,嘗試能否以干預腸道菌的方式來阻止實驗鼠體內產生TMAO。

研究團隊以類膽鹼化合物產生抑制TMAO效果

 因為膽鹼是生成TMAO必須的化學物質,而細菌會利用膽鹼做為能量來源,所以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在結構上類似膽鹼(Choline)的化合物來做為測試抑制TMAO效果的對象。研究人員將這種化合物注入腸道細菌,以抑制膽鹼利用蛋白質C的酶,結果果然顯著的降低了血液中TMAO的數值。

而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口服劑的抑制劑,能夠讓TMAO的水平降低 3天,同時還可以降低血管的反應性,還有動脈損傷後過多血凝塊的形成。這項抑制劑讓研究團隊感到更意外的效果是,一般而言,如果減少凝塊形成的藥物通常也會增家病患出血過多的風,但這種抑制並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研究結果顯示不會傷害其他腸道菌並無毒性副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實驗方法並不會殺死腸道細菌,只不過是讓腸道菌失去生成TMAO的能力,更不會像抗生素一樣,毫無分別地破壞所有腸道細菌。

研究團隊的負責人Stanley Hazen表示,這項研究結果可以說是抑制血栓形成最有潛力的治療方式,除了作用於腸道細菌,進而改變疾病進程之外,也可以改變腸道細菌的行為,而且並未觀察到有毒性副作用。

研究團隊指出,未來將持續針對這種干擾微生物的新型方法進行研究與調整,期望未來也適用於其他腸道細菌微生物,並希望能逐步將這項新型療法用於人類。

延伸閱讀

千萬別忽略身體有血栓的6個訊號!

藥物和這些食物搭配,小心增出血風險!

高血脂症是為害健康「三高」之冠,這4個問題千萬別搞錯了

避免血管阻塞,你應該改成地中海型飲食習慣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