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牛皮癬等皮膚病無法根治,別再相信偏方了

照片檔 ID:821179772

王太太:「我家兒子有牛皮癬,怎麼醫都醫不好耶?」
林媽媽:「聽說有一個偏方蠻有效的,用一瓶醋再加一把花椒熬半個小時,熬好的花椒水放涼後,一天早、中、晚擦3次就會好。」
李媽媽:「那個偏方不能信啦,我姐姐給她兒子擦了只是暫時止癢,過幾天又發作了,還是要定期去看醫師。」
林媽媽:「對喔,我想到我哥的女兒有濕疹怎麼醫都醫不好,結果試用金盞花膏,沒想到反而搞到皮膚流膿。」

很多罹患皮膚病的民眾,因為有反覆發作的問題,所以會想要嘗試偏方,但實際上會反覆發作的皮膚病,大多都是屬於過敏性皮膚病或自身免疫性疾病很難根治,到底哪些皮膚病無法根治,又該如何預防復發呢?

無法根治的皮膚病類型

1.自體免疫性疾病影響皮膚外觀

俗稱牛皮癬的銀屑病(Psoriasis)、紅斑性狼瘡(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LE)等皮膚問題都是由於自體免疫系統發出錯誤的訊息,成因和免疫、感染、遺傳、內分泌、精神、生活習慣、藥物因素及環境等因素有關。

例如:牛皮癬就是體內的T細胞在受到某些誘因刺激下,會突然變得過度活化,導致真皮血管擴張,並在皮膚出現紅、腫、癢、痛等發炎狀,並刺激角質層加速增長,產生皮屑。

因此,這類的問題很難靠藥物或偏方去治療,只會讓疾病越來越嚴重。因此,預防自體免疫性皮膚病反覆發作,重點還是要在避免誘發因素,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作息正常,維持心情輕鬆,少吃辣椒、蔥、薑刺激性的食物和油炸物,盡量讓人體代謝保持平衡的狀態,才能長期不復發

2.過敏性皮膚病

濕疹、蕁麻疹等皮膚問題,屬於過敏性疾病,這是由於過敏抗體與過敏原接觸,導致肥大細胞釋放出許多的發炎物質,所以只要接觸到過敏原,過敏性皮膚病就會反覆發作。

例如:蕁麻疹是十分常見的過敏性皮膚病,可能是食物、藥物或花粉、灰塵、蟲咬、寵物毛髮及黴菌等過敏原引起的。此外,少數的蕁麻疹的成因是寄生蟲、細菌或病毒的感染造成。

避免過敏性皮膚病反覆發作,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減少和過敏原接觸。此外,避免長時間處於高溫的環境、以及流汗、在秋冬皮膚乾燥時,需要加強皮膚保溼,並減少壓力源,都可以使發作的機率降低

延伸閱讀
吃魚後皮膚潮紅、有灼熱感 可能是組織胺中毒了
天氣一熱就癢、癢、癢;夏季好發的皮膚疾病
夏天皮膚容易癢 原來是光敏感
流汗也癢、吹冷氣也癢!夏天的乾燥性皮膚炎怎麼辦?
夏天皮膚冒出「痘痘」與「濕疹」該怎麼辦?
夏天長痱子真是種皮膚災難,除了塗痱子粉還能怎麼辦
鼻子周圍出現發癢脫屑的紅疹嗎?可能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

文/黃聖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