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經前症候群!打開4開關,暢通氣血解不適

女性月經來潮前一週出現的種種不適症狀,都稱為「經前症候群」。經前症候群不僅影響女性的生理期生活品質,還影響心理層面。

  • 生理層面:頭痛、頭暈、噁心想吐、乳房腫痛、小腹悶脹、手腳水腫、拉肚子等。
  • 心理層面:緊張、焦躁、易怒、情緒起伏大等。

中醫看經前症候群,主要是「肝鬱」的表現。而中醫裡的「肝」,不同於西醫的單一器官,主要功能在於「調節身體氣機」,即分派身體的能量,比如進食時,讓能量跑到腸胃。一旦陰虛,就像機器沒上油,肝無法好好運作,便會形成「氣鬱」,進一步造成經前症候群。若是在高壓職場工作,也會使得肝鬱更嚴重。

打開四個開關,暢通身體氣血

想緩解經前症候群,平日可按摩穴道舒暢氣機,這就像開關的概念,能讓全身氣機更為通暢。

一、合谷穴:虎口併攏,位於肌肉凸起最高處。

二、內關穴:手腕橫紋中點,往上三橫指寬處。

三、三陰交穴:腳踝骨最高點,往上約4橫指寬。

四、太衝穴:足背的第一、第二蹠骨間凹陷,往上一橫指寬處。

穴道按摩方法

可用按壓、指揉、點按的方式來進行穴道按摩 3 至 5 分鐘。按摩到有痠脹感即可,若無產生不適則不限次數。

  • 按壓:用拇指在穴位上,慢慢向下按壓。
  • 指揉:用拇指或食指指腹,小幅度旋轉畫圈揉動。
  • 點按:用手指,來點按穴位。

圖/艾蜜莉

內容原文:經前總會焦慮拉肚子?中醫:這是妳的「肝」在抗議啦!

延伸閱讀
經期紊亂又經痛?這4種狀況可能是巧克力囊腫
身體不適查不出原因?自律神經失調會有這些症狀
吃什麼可以消水腫?利尿、排鈉食物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