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降三高嗎?請先管好體內3種脂肪吧

freepik

三高是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據臨床研究顯示,若內臟脂肪型肥胖再加上其中二高,發生心臟病的機率是健康者的5.8倍,此外,三高隨之而來的還有第2型糖尿病痛風、睡眠阻塞性呼吸中止症等問題,若要減少慢性疾病的風險,就必須先把導致三高的根源「脂肪」先管理好。

人體內部的3種脂肪

脂肪遍布於人體全身,有些部位會比較容易堆積脂肪,例如:女性的腰部、小腹及臀部比較容易堆積脂肪,而男性比較容易囤積脂肪在腰部。而脂肪在人體內部,又可細分為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和管道脂肪三類。

1.皮下脂肪:人體大約有2/3的脂肪儲存在皮下組織,它位於表皮下真皮層和筋膜層之間。判斷一個人的胖瘦,可以透過量測皮下脂肪的厚度,來推測人體脂肪與骨骼肌的比例,並推測全身脂肪的數量。若民眾的皮下脂肪過多時,會增加罹患慢性病的機率

2.內臟脂肪:很多胖肚子的民眾,是屬於內臟脂肪過多者,而飲食西化的問題,也造成很多人外觀瘦瘦的,但內臟脂肪超高,尤其是喜歡喝酒的人有「脂肪肝」的問題,也就是肝臟的肝細胞內累積過多的脂肪,導致肝功能受損。

內臟脂肪大多為在於腹腔內,負責保護、穩定和支撐內臟器官。但過多的內臟脂肪,代表人體的新陳代謝紊亂,也容易導致高血脂及心腦血管疾病等問題

3管道脂肪:是指堆積在體內管道的脂肪,例如:血管、消化道或氣管內部堆積的脂肪、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等。當管道脂肪大量堆積時,會造成血管壁上堆積黃色的粥樣斑塊,造成血管彈力下降、血流受阻,而導致血栓或血液循環的問題,引起慢性病及心腦血管的問題

怎樣管理體內的這三種脂肪?

管理脂肪也就是要想辦法減少這三種脂肪堆積在體內,建議民眾可以透過有氧運動、低脂飲食、膳食補充和腹部按摩這幾個方式,來控制脂肪。

1.有氧運動:運動時,身體會消耗由脂肪經由氧化作用轉化的能量,並增進新陳代謝,因此可以減少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的堆積。例如:游泳、快走、跑步、騎自行車,都是很好的有氧運動方式,若能養成定期做有氧運動的習慣,對於減少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都會相當有效。

2.適當的低脂飲食:過量的糖、澱粉和動物脂肪事造成內髒脂肪堆積的兇手,若要減少內臟脂肪,可利用人體優先使用脂肪提供能量,後使用蛋白質功能的特點下手,增加蛋白質和膳食纖維,減少糖、澱粉和動物脂肪的比例,讓身體會先使用體內儲存的脂肪來消耗能量,又不容易堆積新脂肪。

3.攝取不飽和脂肪酸:攝取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維持體內的脂肪酸平衡,調節血脂、降低膽固醇,清除管道脂肪,預防預防冠心病、高血壓、腦中風等健康問題。

4.腹部按摩:腹部按摩,能夠增加腹部的血液循環,加強消化系統,促使腹腔內的脂肪燃燒。刺激中脘、關元、水道、帶脈等腹腔周圍的穴位,能幫助改善便秘、促進代謝。

延伸閱讀
高血脂症是為害健康「三高」之冠,這4個問題千萬別搞錯了
做「毛巾操」減下13公斤! 每天10分鐘破除三高魔咒
冷氣團來襲猝死頻傳 三高患者注意保暖禦寒
你以為愛運動、沒三高、不菸酒、生活健康就不會中風嗎?心房顫動是關鍵!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