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患起床、排便、洗澡、運動這日常4件事,該怎麼做?

iStock-1019886340

阿威最近覺得左邊胸口很悶,喘不過氣來,早上起床的時候還會頭暈,檢查之後才發現自己得了冠狀動脈心臟病,醫師告誡他要注意早上起床、上廁所、洗澡的時候,出門跟運動也要配合自己當下的身體狀況,不然血管只要再一次刺激,可能有猝死的風險。

冠心病是什麼?

心臟每天跳動10萬次左右,約打出8千公升的血液,為了維持這樣高強度的運作,心臟會透過冠狀動脈(coronary artery)來供應自己本身需要的氧氣跟養分;但如果3條冠狀動脈任何1條開始因為各種原因阻塞、狹窄,就可能造成心臟缺氧、停止,導致心臟衰竭進而死亡。

冠狀動脈阻塞多半是1種類似脂肪的沉積的瘢塊所造成,瘢塊撕裂或破裂會造成血液凝集,形成血塊阻塞動脈造成心臟缺氧,而心肌某一部位的血液減少、造成損傷或死亡則叫做心肌梗塞。在血管已經阻塞的情況下,如果再受到刺激或收縮,就很容易引起狹窄或破損,爆發急性心臟問題。

冠心病患該怎麼「過日常」?

起床時:慢、慢、慢!

剛起床的時候,因為是人體副交感神經最旺盛的時候,會抑制生理機制、包含心臟的律動,而且睡了一覺,身體水分散失,血液同時也是最濃稠的時候,如果一下子從床上起身,可能會因為來不及供應血液導致心臟缺血,引發頭暈跟心律不整。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先轉向右邊側躺,慢慢從床上坐起,休息一下、感覺血液慢慢來到上半身之後再慢慢站起,也是同樣的休息一下、等到確認心臟無礙,再開始一天的盥洗活動。

排便時:輕、輕、輕!

因為排便的時候也是坐姿,尤其是早上排便,一定要記得跟起床時一樣要慢慢坐下、慢慢起身,而且馬桶跟身體有些溫差,如果是冬天,也可以先用溫水擦拭坐墊再坐下,以免刺激血管。

而排便時如果便秘,過度用力會讓心臟速率加快、試圖提供足夠的血液養分給肌肉補充力量,但大量血液流到心臟時,無法順利通過阻塞的血管,就會增加心臟負擔,這也是上廁所時最容易造成老人家昏厥的原因之一。冠心病患特別需要注意,如果便秘,千萬不可以過度用力,應該先用飲食治療便秘問題。

洗澡時:溫、溫、溫!

洗澡時做的肌肉伸展其實比想像中的多,所以可以算是一次「運動」,又在溫度較高、相對缺氧的浴室裡,很容易讓冠心病患心跳加速;再加上溫度上升會讓皮膚毛孔、血管擴張,內臟跟腦部的血液相對減少,造成頭暈、昏厥的危險。

就算是洗澡時,水溫也不要太高,最好在40度左右,並保持通風,但不要大開窗戶讓風對著人吹,而洗澡時間要控制在30分鐘以內,避免大量出汗造成危險。另外,也儘量不要在飯前、飯後洗澡,因為饑餓會讓肌肉無力、吃飽則會讓血液集中在胃部,容易引發心絞痛。

出門、運動時:走、走、走!

雖然冠心病患不太適合做激烈運動,但如果完全不動,也會讓肌肉萎縮、血流變慢,可能導致下肢靜脈血栓,甚至影響呼吸、腸胃的運作。不過在患病初期,儘量減少身體活動、在床上平躺休息,可以減輕心臟的負擔,平靜的心情也可以安定心律,等到穩定、醫師確認無礙,就可以開始做簡單的活動。

而最適合做的運動就是散步跟小旅行,散步的運動強度低,可以放鬆肌肉跟心情,這2個都是減少心臟負擔的方式,而小旅行主要是調整神經系統跟內分泌系統,解除冠心病患者罹病憂鬱的心情。

不過還是要記得,冠心病患每天需要睡10小時左右,出外活動、散步加起來也不要超過6小時,以免反過來造成負擔;活動時,也要避開炎熱、溫差大、太陽直射的地方,並注意空氣跟紫外線的品質要在良好的範圍內,才能健康運動。

延伸閱讀

冠狀動脈心臟病者收藏了嗎?二級預防的五字秘訣

醫師推薦6種適合心臟病患的有氧運動

一張圖看懂,心絞痛、心肌梗塞的差異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