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疲勞無力嗎?這可能是糖尿病或糖尿病併發症的徵兆

iStock-910925040

有些民眾常感到頭暈、目眩且感覺無力,後來才發現自己是糖尿病患者。此外,有些糖尿病患者也很容易感到全身無力,在門診中檢查出有周圍神經病變,到底是為什麼呢?

1.葡萄糖從尿液排出

許多民眾在未察覺自己罹患糖尿病時,會因為體內的葡萄糖會從尿液中排出,造成身體利用葡萄糖的能力降低,很容易造成消耗肌肉和脂肪的養分,容易感覺到疲勞無力。此外,當尿多讓鉀流失時也會感覺到疲勞無力。

2.血糖反覆波動

血糖值控制不佳或起伏過大,會讓患者很容易打瞌睡、飯後也很容易想睡,常常坐著就莫名其妙地睡著了並感覺全身無力,這也很容易發生在未察覺自己有糖尿病的民眾身上。

3.長期吃服用降血糖藥物Metformin(二甲雙胍)

長期服用Metformin的副作用會引起患者體內的維生素B12下降,影響協助攜帶氧氣的效能,造成疲勞和肌肉無力的現象。此外,長期服用這類藥物的患者,若出現血糖值正常但無力的現象,可能是維生素B12太低,需要及時補充,避免糖尿病下肢周圍神經病變。而支配肌肉的神經功能產生障礙時,又會加重肌肉無力的狀況。

4.糖尿病合併下肢動脈阻塞造成患肢無力

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因為合併下肢動脈阻塞而造成間歇性跛行的疲勞現象,就是患者會在行走一段距離後,出現患肢疲勞酸痛,休息後緩解,再次行走後又覺得患肢無力,這是因為下肢動脈硬化合併斑塊造成雙側股淺動脈阻塞、雙側脛前動脈阻塞或足背動脈阻塞。而訓練肌力、控制血壓、血脂及血糖,抽菸者戒菸,都等減少合併症的發生

延伸閱讀

最全糖尿病運動指南,讓糖友大膽動起來!

別被空腹血糖值正常給騙了,當心還是可能得到早期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易罹患飛蚊症 更要小心眼底出血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