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化血色素偏高到底是不是糖尿病?你可能是有缺鐵性貧血!

圖說/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其實糖化血色素是非常容易被貧血影響數值的。

53歲的林先生有糖尿病,血糖都控制的很好,空腹血糖也都落在126mg/dl的控制值,可是最近一期的糖化血紅素卻高達8%,問診之後才知道,他最近有痔瘡出血,再觀察平常的氣色,發現他手腳蒼白,才檢查出缺鐵性貧血,影響了糖化血色素的數值。

糖化血色素會受到血色素影響

糖化血色素是觀測糖尿病患血糖值的重要數據,但因為糖化血色素是觀察紅血球中血色素跟葡萄糖連結的比例,如果血色素的濃度不對,就可能影響糖化血色素的數值。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缺鐵性貧血、再生不良性貧血的貧血是來自沒辦法製造新的紅血球,所以老的紅血球比例較高,跟葡萄糖連結的時間也比較多,自然數值就上升;但像是海洋性貧血、溶血性貧血,是紅血球死得比較快,新生紅血球跟葡萄糖連結的時間少,當然血糖值就被低估。

「有的人每年都檢查出缺鐵性貧血,但覺得吃一點紅肉就沒事,卻因為爸媽都有糖尿病而關心血糖值,然後數值又偏高,就以為自己也會糖尿病,每天控制飲食、認真運動,結果每次的空腹血糖都正常,3個月追蹤一次的糖化血色素卻一直偏高,自己也覺得很困惑。」

何一成說,很多患者是會自己「解讀錯誤」,像是有些海洋性貧血的患者明明已經有糖尿病,空腹血糖值達到130mg/dl,但糖化血色素只有6.5,「他就覺得『還好嘛』!」就放在一邊不管。

血糖值有問題,也要驗紅血球

何一成說,貧血是最容易干擾糖化血色素的因子,但有2種表現型,可能被誤會為糖尿病、或是沒發現有糖尿病,所以同時要看空腹血糖值跟糖化血色素,如果數值對不起來,就要懷疑可能是貧血造成,「當然有人會在測血糖前,特別控制飲食,但不是每次都是這個原因。」

最常見的貧血症狀包含疲倦、想睡、頭暈、體力差、走路喘等缺氧的現象,然後可能會有指甲後端的甲床白到跟前端一樣、嘴脣發白、眼睛結膜發白等;但何一成說,不能因為貧血就認為自己是缺鐵性貧血、高估血糖,因為像是海洋性貧血的鐵蛋白就都特別高。

根據統計,台灣的育齡女性有缺鐵性貧血的比例達到6成,主要是因為月經容易流失鐵質,而女性吃的肉類比較少,植物性的鐵質又比較不容易吸收;男性的缺鐵性貧血則是發生在痔瘡居多,但如果沒有痔瘡,就要懷疑是腸胃道腫瘤出血,因為男性比較少有缺鐵的情況。

何一成說,其實腸胃道出血不只是飲食不正常,劇烈運動也可能造成腸胃道出血,像是研究長跑選手,在劇烈的運動壓力之下,其實也會影響腸胃道,所以安全的運動也是很重要的。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最怕的就是血糖忽高忽低,當心你也有這6種危險訊號

別被空腹血糖值正常給騙了,當心還是可能得到早期糖尿病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