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甩開過多的內臟脂肪呢?

iStock-691132784

小傑最近半年口臭的情形越來越嚴重,臉色也益發顯得蠟黃暗沉,雖然體重只有60公斤,四肢也都很纖細,肚子卻越來越大,到了減重門診求診,才發現內臟脂肪數值超標。

什麼是內臟脂肪?

人體的脂肪可以分為皮下脂肪和內臟脂肪;前者為用手摸得到的身體皮膚下的脂肪,主要堆積在臀、背及腹前壁的皮膚下方,占全部脂肪的80%以上;而內臟脂肪,主要存在於肝、胰、胃、腸道等腹腔器官的臟器周圍和內部。

內臟脂肪過多對於人體的危害

內臟脂肪過多時,會破壞人體訊息傳遞訊號,讓油脂從器官外部堆積到器官內部。而且內臟脂肪除了造成水桶腰或脂肪肝,還會擠壓腸胃、影響消化而導致便秘,嚴重時會造成代謝疾病,例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甚至造成心臟病並增加中風及心肌梗塞的問題。

怎樣和內臟脂肪分手?

1.加強運動:加強有氧運動,例如:慢跑、快走、跳繩、騎車等,可以幫助減掉內臟脂肪。而要達到有效的有氧運動量,需要一週至少運動5次,每次30分鐘,心跳速率每分鐘達110下,落實「運動531」。

2.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米飯、麵包等主食都屬於精緻澱粉類。這些食物吃太多會使過多的糖分被代謝出來,讓血糖快速升高,脂肪代謝異常,容易使內臟脂肪囤積在腹腔。

但過猶不及都有問題,大腦的能量來源是葡萄糖,而葡萄又是由碳水化合物轉化而來,若長期吃太少碳水化合物,會讓大腦 老化較快,所以適度的攝取碳水化合物,才能平衡身體所需。

3.多攝取纖維素:多吃含有豐富纖維的食物,例如:燕麥、綠豆、蕃茄、葡萄柚及木耳,可以幫助減少內臟脂肪,因為纖維素會和血液中的膽固醇結合,可以減少膽固醇的吸收,減少脂肪的累積,並且可以幫助排泄順暢,減少內臟脂肪的形成。

延伸閱讀

一夜不睡代謝崩潰!熬夜後身體傾向合成脂肪、分解肌肉!

要降三高嗎?請先管好體內3種脂肪吧

最新研究:你身體裡這兩種顏色的脂肪竟然可以對抗肥胖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