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低血糖是肝癌的早期徵兆!

肝是沉默的器官,而肝癌在初期時,通常不會產生症狀,所以又叫無病症期,短則數月,長則幾年,因人而異,此時患者很少就醫,所以臨床上很難發現,多數人發現肝癌時已是中晚期,1年存活率僅15%。但其實有些肝癌患者,在初期會有低血糖的狀況,以下就說明為什麼肝癌患者會有低血糖的問題?

1. 吸收力差及攝取養分不足:原發性肝癌的患者容易有消化不良,攝取及吸收能力降低的消化道症狀,同時對於食物的味覺和嗅覺也下降,尤其是疲勞或不舒服時,會有胃口不佳的現象,容易造成長期的攝取養分不足,而發生低血糖狀況。

2.血糖合成不足:肝癌廣泛破壞肝組織,尤其是合併肝硬變,肝臟代償能力下降,造成肝臟內糖原合成和分解作用出現問題,進而導致血糖生成障礙,引起低血糖。

3.消耗大量糖份:腫瘤組織在增長和擴散的時候,會大量消耗葡萄糖,並從肝臟組織中調動大量儲存的糖原來彌補被消耗的葡萄糖。當葡萄糖的消耗量大於糖原的分解量,或是肝腫瘤組織取代正常肝組織,使其無法分解足夠糖原來滿足腫瘤細胞時,就會導致低血糖發生。

4.酵素代謝變差:肝腫瘤組織中的葡萄糖磷酸酵素會有合成減少或缺乏的現象,使糖合成和分解的過程發生障礙。胰島素約有80%通過肝門靜脈在肝臟降解,降解過程中需要有許多酵素參與。肝癌患者的酵素活性變差,讓肝臟無法降低胰島素的濃度,胰島素過高的結果,就是導致低血糖的發生。

5.激素濃度過高:正常肝細胞被癌細胞破壞時,會讓肝臟降低雌激素濃度的功能衰退,血液中雌激素居高不下會使胰島素敏感度上升,同時抑制生長激素和胰高血糖素的作用,讓血糖變低。

6.其他因素:除了上述5點以外,當肝腫瘤壓迫腹膜的感受器時,會組織交感神經對肝臟傳遞興奮的訊號,使糖原無法被活化及適當調節血糖濃度等因素有關。

若本身是肝病的患者,又有低血糖及紅血球增多的現象,就要小心是肝癌的徵兆,要趕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人家說吃藥傷肝,那同時吃「保肝」食品可以嗎?

膽結石、腎結石大家都知道,但你聽過肝結石嗎?

過去只能靠換肝存活的家族型類澱粉神經病變 有新治療法!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