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6%糖友同時患有C肝比例高於全球!醫師:肝指數正常仍要檢驗

糖尿病和 C 型肝炎一直是國內慎防的慢性疾病,但其實兩者疾病也有著高度相關聯性,國立中山大學副校長、高醫肝膽胰科主治醫師余明隆指出:「有 C 型肝炎的人因為肝臟功能受到影響,比較容易得到糖尿病;反之如果糖尿病患者有 C 肝,進展到肝炎、肝癌的速度進展更快,及早清除有助控制血糖。」

糖尿病患者肝癌風險高出2.8倍

國內高達有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其中 6.1%患者同時患有 C 型肝炎,比例高於全球!但在過往診療指引中,並未強調糖尿病患在 C 肝病毒篩檢與管理的重要性,而在今年的亞太肝臟研究學會年會中,針對此議題建立第一份「糖尿病患之 C 型肝炎篩檢與治療共識」。

糖尿病治療是一場長期革命,患者多半伴隨三高問題共病問題,尤其如果「血糖控制不佳」也會損傷肝腎功能,余明隆指出:「糖尿病是一個複雜的慢性疾病,也是常見的肝外共病之一,有糖尿病的病人產生肝癌的機會,比沒有腸糖尿病者高出 2.8 倍。」

糖尿病跟 C 肝有什麼關聯性?

不少病友不了解難道 C 型肝炎與糖尿病是互為因果嗎?余明隆解釋:「C 型肝炎病毒主要是經由含有血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傳染,早期在 30-40 年前醫療進展沒那麼好下,糖尿病患者要打胰島素,被感染的風險比較高,但現在糖友感染風險降低許多。」

雖然並未因為糖尿病就容易感染 C 型肝炎,但要留意的是確診糖尿病下,如果同時有 C 型肝炎,整個肝病進展速度更快,就更容易進展到肝炎、肝癌,推估全國可能有近百萬的糖友不知道自己是否患有 C 肝。

只是如果已經確診有 C 型肝炎的患者,確實有比較高的機會得到糖尿病,余明隆近一步說明:「因為 C 型肝炎是一個慢性肝病,病毒會改變肝臟的功能,患者可能血糖就開始上升,如果將 C 型肝炎治療好後,血糖控制會更好。」

C 肝檢測納入糖尿病患「常規檢測」

C 肝病毒抗體血清陽性率是非糖尿病患的 2.8 倍,但國內糖尿病患接受 C 肝篩檢的比率僅 63%,今年指引中將 C 肝檢測納入糖尿病患「常規檢測」,尤其是新確診的糖尿病病患同時就應抽血檢查 C 肝,建議所有成年糖尿病患一生都應及早做一次 C 肝篩檢。

有時候在臨床上恐怕患者會自覺「醫師我檢查肝指數都正常,為什麼還叫我驗 C 肝?」余明隆解釋:「C 肝患者在還沒有進展肝硬化、肝癌之前,有 60% 肝指數是正常, 所以過去容易被忽略。」

在糖尿病門診篩檢診斷出 C 肝,判定需治療後,臨床醫師便需要判斷是否將病患留診治療,或轉介至肝膽腸胃科治療。指引中依照年紀、肝臟病史等危險與複雜因子制定出明確條件 ,另外也要注意避免藥物交互作用。

C 肝早發現越早清除幫助越大,余明隆表示:「目前臨床有兩種最新的藥,即使 C 肝進展到肝硬化,有 90% 可以治療好,如果已經有肝衰竭就剩下 60 %而已。當它到最末期的時候再治療效果就沒有那麼好,未來產生肝癌的機會也都還會繼續存在。」

本身已是慢性病患者應該都要做 C 肝的篩檢。及早來把它抓出來清除治癒,降低兩種疾病相關的併發症與經濟負擔。

諮詢專家:高雄醫學大學附設紀念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余明隆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每3人就有1人脂肪肝!避免合併糖尿病、肝癌等5疾病,3大習慣一定要改
血糖失控竟與 C 肝病毒有關,不治療肝癌風險飆 6 倍!專家籲:糖友保安康靠 2 動作
所有糖尿病患者都要篩查肝病!美國學會聯合聲明:脂肪肝易惡化為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