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19):修復鼻甲缺失 拯救生不如死的空鼻症患者

空鼻症是1994年才被醫生提出來的病症,有很多醫生並不了解這種病;由於近年個案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才逐漸備受重視。空鼻症患者因鼻甲缺失呼吸不空氣,罹患此症的人會極其痛苦,生不如死,有些患者知道自己是在動了鼻炎手術後變得無法呼吸,所以傷害醫師的案例頻傳,而一些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情的人,則會朝向自殺的發展。例如南韓知名歌手鐘鉉自殺前在遺書裡面寫到:「被堵住的呼吸如果無法通開,還不如就此停止。」這個描述其實很像空鼻症造成憂鬱症患者的病情。而現在,有科學家打算使用高端的再生醫學科技,幫助患者修復鼻甲,減少空鼻症帶來的痛苦。

造成空鼻症的原因?

空鼻症大部分的起因是由於鼻炎或鼻塞患者在進行鼻雷射無效後,進行鼻手術時,過度切除了下鼻甲,使德鼻腔和鼻粘膜的結構被破壞,使患者的鼻腔空間變大,鼻腔裡面的氣流變成了旋轉的渦流,而鼻黏膜也因此感覺不到氣流的感覺,讓患者覺得有鼻塞的問題。此外,鼻黏膜一直暴露在沒有過濾的空氣中,使鼻子中的纖毛細胞開始因乾燥而有過度萎縮及退化受損的情形。

為什麼空鼻症患者會感到生不如死?

鼻子是一個精密器官,在五官可見的是外鼻,但呼吸是靠在鼻腔內的鼻甲及上面的鼻黏膜;其中鼻甲有檢測、感知、傳遞、調控等功能,而鼻甲缺損後,大腦無法接收信號,加上肺部的肺泡無法和鼻甲形成負壓,所以容易有無法呼吸,喘不過氣的感覺,更有鼻甲損傷嚴重者,會有肺纖維化,塵肺,或者心臟,大腦等器官衰竭,或者失去免疫力的現象,使患者生生不如死,造成自傷或傷人的現象或是精神崩潰而死!

例如在2013年10月25日一起殺醫案,震驚中國大陸;患者連恩清持匕首至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耳鼻咽喉科門診殺害主任醫師王雲傑;他在2012年進行鼻中隔手術前,完全是個正常人,但在術後卻常說自己:「鼻子不通人難受」、「頭疼」、「整晚睡不著覺」,但去其他醫院檢查都沒有問題,最後家人把他強行送至精神病院,導致不幸,近年來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有患者因忍受不了空鼻症的折磨,而選擇自殺。

修復鼻甲缺失 拯救生不如死的空鼻症患者

在治療空鼻症的醫療中,手術方面又分為傳統的縫合鼻孔、鼻竇內視鏡進行微創手術等兩種方式;傳統方法是縫合鼻孔,但會造成外觀及生活上的不便;而鼻竇內視鏡進行微創手術,過去使用的材料可為人工合成物可能會有自體免疫排斥及不適的問題。

而有患者為了要修復鼻甲缺失,尋訪至世界頂尖的再生醫學科學家安東尼.阿塔拉博士,位於美國維克森林大學的幹細胞再生實驗室。安東尼.阿塔拉博士已經有發展出人工膀胱、陰莖、腎臟、子宮,並且有移植成人的活體的臨床實驗,其中皮膚再生的動物實驗已發展得非常成熟。

安東尼.阿塔拉博士表示,若要用再生醫學的概念來修復患者被過度切除且無法再生的下鼻甲,必須要製作使用再生醫學的幹細胞技術製作患者的鼻甲和鼻黏膜。

其中,鼻甲的材質類似和軟骨組織,利用小鼠皮下移植軟骨細胞的合成生物可降解支架,已經成功實現了軟骨再生。因此,若用萃取患者殘留的鼻甲組織,培養鼻甲組織後,再利用合成生物可降解支架放置在鼻組織處,利用自體軟骨再生的方式或許也可以成功幫助患者鼻甲再生,恢復正常呼吸,脫離生不如死的狀態。

延伸閱讀

鼻腔越大卻越吸不到氣?原來是空鼻症惹得禍

一呼吸就感到的痛 常人無法理解的空鼻症患者之苦

再生醫學(18):聾子聽見啞巴說話 幹細胞治療顯神蹟

再生醫學(17):幹細胞怎麼修復靈魂之窗?

再生醫學(16):幹細胞幫助禿頭長新髮

再生醫學(15):幹細胞幫肺纖維化病人長新肺

再生醫學系列(14):缺牙不用靠植牙 幹細胞讓你長新牙

再生醫學系列(13):幹細胞移植人體抗老化

再生醫學(12):幹細胞反轉巴金森氏症大腦 已進入人體實驗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