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庫金董事長林謙浩「猛爆性肝炎」離世!急性肝病有機會痊癒嗎?

合庫金董事長林謙浩才剛上任兩週,驚傳因為「猛爆性肝炎」在 7 月 2 日過世,事實上林謙浩並非金融圈第一位因此疾病過世的名人,3 年前兆豐銀獨立董事廖學興也因猛爆性肝炎病逝,且兩人都僅有 60 多歲,到底為什麼「猛爆性肝炎」如此致命?

猛爆性肝炎病程快速!僅1-2週喪失肝功能

「長時間工作小心爆肝!」,雙和醫院家醫科陳敬睿主治醫師表示:「在醫學上其實沒有所謂爆肝的病名,比較接近的應該是急性肝衰竭,亦可稱為『猛爆性肝炎』,急性肝衰竭不單單只是熬夜覺得累而已,是 1 種高危險性、高致死率的肝臟疾病。」

「肝炎」看似小問題,但當慢性發炎、急性發作時,肝臟功能突然之間嚴重喪失就可能會要人命!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解釋:「猛爆性肝炎主要是整個肝臟突然劇烈發炎,由於肝臟也是人體負責解毒很重要的器官,當肝臟壞死時會讓人身體狀況急速惡化,以致病情變化非常快速。」

猛爆性肝炎屬於肝病的 1 種,初期症狀與其他肝病類似

病毒性肝炎最常見「猛爆性肝炎」原因

猛爆性肝炎有可能在短短 1 至 2 週,整個肝功能就壞掉,因此診斷需要評估許多指數,包含黃疸、肝生化值、肝昏迷指數、凝血功能等,陳敬睿解釋通常造成「急性肝衰竭」有 5 大常見原因:

  • 病毒性肝炎:若感染 A 型肝炎、B型肝炎有 1% 機率會引起猛爆性肝炎;C型肝炎則較為罕見。現今 A 型、B 型可藉由打疫苗來預防,C 型則需要趕快吃藥預防。
  • 藥物誘發:過量服用特定種類藥物也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最常見的是主要成份為乙醯胺酚的鎮痛解熱藥物,例如普拿疼。若沒有聽從醫師建議而過量使用藥物,當藥物的毒性代謝物無法被排出時,就會造成大量肝細胞壞死而引起肝功能異常,另外降尿酸藥物、某些治療肺結核藥物等也可能誘發肝損傷。
  • 亂服草藥、偏方: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中藥和補品,也可能因含有肝毒性成分而引起急性肝衰竭。
  • 過量飲酒:若酒精性肝病的患者長期大量飲酒,當身體免疫反應被誘發時,大量肝細胞發炎甚至壞死,便會造成急性肝衰竭。
  • 代謝異常疾病:引起急性肝衰竭的代謝疾病有雷氏症候群、威爾遜氏症、妊娠性脂肪肝等,並不常見。

此外,有些急性肝衰竭的原因仍然是未知的,潛在的可能因素,如:感染新型病毒、毒藥物、化學藥物暴露等,邱展賢分享臨床上遇到個案,身邊認識的一位醫師,得到新冠肺炎後抵抗力較差,又再感染巨細胞病毒引發「猛爆性肝炎」 ,好在這類病毒感染造成肝炎問題較輕微。

但像是癌症患者、風濕免疫病人在使用抗免疫藥物時,都要留意病毒感染避免產生猛爆性肝炎,建議癌症患者在做化療、免疫治療或類固醇治療之前,應先確認有無 B 型肝炎感染。

猛爆性肝炎仍有機會痊癒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猛爆性肝炎」致死率大約 1% ,雖然病程看死進展快速,選對治療方式「治癒」的機會仍是很高,邱展賢說:「肝臟是可以再生,透過洗肝、換肝等方式,撐過危急時刻把毒性排掉,當器官開始恢復時是有機會 100% 痊癒,加上醫療發展進展下對猛爆性肝炎治療成效越來越好。」

除了換肝、洗肝之外,「支持療法」也是維持急性肝衰竭患者很重要的一環,藉由此療法改善肝細胞再生的條件,補充足夠營養以保持肌肉的體積與免疫功能,減少併發症的風險。

台灣過去 B 型肝炎嚴重時,每 7 個人就有 1 個人有 B 肝,很多長輩自覺很健康,卻不知道自己有慢性肝炎,突然急性發作肝臟沒有辦法排毒,邱展賢呼籲:「想預防猛爆型肝炎,定期做肝篩檢是最好的方式」。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任醫師邱展賢
諮詢專家: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敬睿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猛爆性肝炎就是「爆肝」嗎?避免猝死的 8 大QA一次看清楚!
保健食品吃到藥物性肝炎!可能轉成猛爆性肝炎導致猝死
名模林又立猛爆性肝炎造成腦病變 醒來茫然問朋友: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