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邱英明 開發神經幹細胞與細胞激素套組增強神經再生!

在日常生活,不僅意外事故和運動傷害,多種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導致的周邊神經病變以及退化性疾病等,都會導致神經損傷,引發嚴重的健康問題,開發神經修復技術已成為當前生技醫療產業的重要挑戰

容易造成周邊神經病變的疾病

糖尿病、腎功能障礙等代謝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內分泌疾病、和紅斑性狼瘡的自體免疫疾病,及急性及慢性神經根炎、家族性神經病變或抗癌化學治療都會造成周邊神經病變,導至神經傳導出現問題。周邊神經就像人體中的電線,若是電線出了問題,就項電線皮剝落或電線斷了,就不能傳遞神經訊息。

利用生物分解的生醫材料,開發出可以修復周邊神經斷裂的神經導管

國衛院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邱英明博士的研究團隊,利用可生物分解的生醫材料,開發出可以修復周邊神經斷裂的神經導管,在導管內加入神經幹細胞及特定細胞生長因子,將導管置入斷裂神經中間,如同在原本斷裂的神經之間搭起通道,可加速神經再生,修復神經功能。邱英明博士說,此神經導管的組合套組,結合了神經幹細胞、細胞激素IL12p40同二聚體,可以直接使用於意外事故或運動傷害造成的外傷性周邊神經損傷及周圍髓鞘的破損。

修復坐骨神經受損小鼠 修復程度進步5倍

邱英明進一步表示,可生物分解的神經導管,植入神經幹細胞,並填充促進神經細胞再生的細胞激素,透過坐骨神經受損的小鼠實驗,證實植入含有神經幹細胞及細胞激素IL12p40同二聚體的導管,可促進小鼠受損神經再生,在電生理以及滾輪跑步實驗中發現神經修復的程度相較於單獨神經導管進步約5倍。

不僅如此,目前神經導管在市場上的產品皆為中空導管,並無填充其他神經滋養物或細胞。本技術組合未來進行商品化開發,在周邊神經創傷的醫療市場,將明顯優於現有市場產品。此項新穎的技術發明進行到動物實驗階段,並進行多國專利佈局,目前已獲得日本以及韓國專利證書,未來將進行商品化開發,期待能早日應用在人體神經再生的臨床治療,幫助飽受神經受損之苦的病患。

延伸閱讀

手術後傷口痛到生不如死!除了嗎啡,還可以用「神經阻斷術」

按摩6穴道,調理自律神經不失調

身體不適查不出原因?自律神經失調會有這些症狀

壓力大到都「神經衰弱」了,要看神經科還是精神科?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