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糖尿病足惡化到截肢?做好傷口衛生 4 步驟 提防致命併發症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和其併發症累積而成的足部傷害,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足部皮膚潰瘍、傷口不易癒合。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預估 2030 年全球糖尿病人口將突破 3 億 6,000 萬人,有高達 1/ 4 機率發生足部潰瘍,不積極處理恐致足部易發生潰瘍、壞疽 ,甚至要截肢。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預估 2030 年全球糖尿病人口將突破 3 億 6,000 萬人,許多地區糖尿病盛行率不斷上升,而糖尿病病人一生中有高達 25% 的機率會發生足部潰瘍,使得足部潰瘍傷口成為值得重視的公共議題。

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傷口護理師黃文佩說明,糖尿病在全國 111 年十大死因中排列第 6 名。全國 45 歲以上罹患糖尿病人口之盛行率為 12%,罹患糖尿病人口中,足部潰瘍盛行率為 2.9%。足部潰瘍傷口會導致糖尿病病人住院率增加、醫療成本提高,以及病人生活品質下降,也是影響下肢截肢的重要關鍵,因此不可忽視糖尿病足潰瘍所帶來的嚴重威脅。

糖尿病病人一生中有高達 25% 的機率會發生足部潰瘍,是值得重視的公共議題。

徹底做好傷口衛生 4 步驟

黃文佩表示,因應慢性及困難性傷口照護,2019 年由 International Wound Infection Institute(IWII)提出傷口衛生的概念,2020 專家共識所提出的傷口衛生 4 個步驟:清潔→清創→重塑→敷料覆蓋,並同步發表於國際期刊中,強調傷口清潔與抗菌的重要性。

慢性傷口上易有生物膜(Biofilm)存在,那是一層細菌群聚產生的黏性膜,也是阻礙傷口癒合的因素。傷口衛生就像口腔衛生的刷牙一樣,透過傷口衛生 4 步驟可移除、抑制生物膜,才能有效預防傷口感染,同時促進傷口癒合。傷口衛生 4 步驟包括:

1. 清潔:徹底清潔傷口碎片、殘留敷料及生物膜。
2. 清創:移除壞死組織、破壞生物膜及去除感染病灶。
3. 重塑:去除傷口邊緣壞死組織及生物膜、刺激上皮細胞生長。
4. 傷口敷料使用:運用抗菌敷料抑制生物膜再生,維持傷口濕潤平衡。

傷口護理師黃文佩示範傷口衛生四步驟,清潔、清創、重塑、傷口敷料使用。(照片提供 /奇美醫院)

導致糖尿病者足部潰瘍的危險因子

黃文佩指出,糖尿病病人引發足部潰瘍的導因包括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及感染等。

  1. 神經病變:感覺神經病變易導致皮膚觸覺較不敏感,當足部出現紅腫或皮層破損時不易發現。運動神經病變會造成受力點改變及足部變形,進而影響前足底受力區域的皮膚厚度,而形成厚繭,導致足部潰瘍的產生。
  2. 血管病變:自主神經病變及血管病變則影響末梢神經控制血液供應的功能,使得末梢血循變差,造成組織缺血,皮膚易乾燥與發紅,也易導致皮層受損
  3. 感染:由於糖尿病病人的白血球功能不佳,所以傷口較容易感染,且不易癒合。因此糖尿病病人的傷口照護,需要更為費心。

傷口處理不當恐致嚴重潰爛和惡化

黃文佩更以臨床遇到的病人,說明糖尿病足不積極處理造成的傷害,甚至會有致命危險。一位是長年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加上中風臥床多年的阿嬤,因腎臟問題至醫院急診,由於阿嬤拒絕洗腎,醫師改採保守治療;治療同時發現她的足部傷口潰瘍嚴重,因為一直沒有積極處理,傷口也經出現潰爛、壞死,甚至還有長蛆的情形。後來醫院傷口照護團隊接手組處理,還夾出近 10 隻蛆,在經過半個月每天換藥及照護,阿嬤最後仍因全身器官衰竭不幸離世。

另是一名 50 歲患有多年糖尿病的阿姨,因小中風而臥床,平時白天一個人在家,由於足部神經感覺及知覺異常,居家環境整潔不慎理想,導致老鼠聞到足部異味撲來咬傷,經家人發現送到醫院傷口照護中心門診就醫,經傷口護理師黃文佩將傷口清潔處理後,傷口逐漸癒合。

黃文佩指出,這 2 位糖尿病病人案例的傷口共通點,都是因為傷口形成後,未確實做好傷口清潔照護和即時就醫,導致傷口嚴重潰爛,腐肉、流膿及惡臭等情況,進而吸引蟲類與鼠類啃咬,造成傷口惡化。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傷口護理師黃文佩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者除了每天的血糖控制,也要多關心自己足部的變化!
科學家從「魚皮」找靈感!用幹細胞解決褥瘡、糖尿病足等難治療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