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外科徐國峯告訴你 內科、外科都有內視鏡,有何不同?

內視鏡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已從原本僅具診斷性功能,轉變為具手術功能的治療性功能,而內科也有內視鏡,外科也有內視鏡,兩者到底有什麼不同呢?那腹腔鏡什麼?進行腹腔鏡手術又有什麼限制呢?特別專訪三總外科主任徐國峯為你解答。

內視鏡內、外科都有 讓人傻傻分不清楚

徐國峯表示,在醫學上的內視鏡,比較像胃鏡、大腸鏡,或是耳鼻喉科,作鼻子鼻腔的,有腔室的就算是內視鏡,是屬於名稱上的問題。而對一般民眾而言,可能搞不清楚,內科醫師也作內視鏡、外科醫師也作內視鏡,到底有什麼不同?比如說,內科醫師看腸胃科,所作的腸鏡和胃鏡,是屬於內視鏡。

歸納一下,內視鏡一般指內科醫師所作的胃鏡或大腸鏡;那針對外科醫師,所作的腹部手術叫腹腔鏡,而胸腔外科醫師,所作的胸腔手術叫胸腔鏡。

什麼是腹腔鏡手術呢?

徐國峯說,外科醫師現在作的微創手術,比方說以前要作剖腹的,舉例來講胃癌手術,30年前可能要把肚子打開,把胃的腫瘤切掉,我們叫剖腹手術。隨著醫學和手術器械進步,用微創的方式,也就是在肚子上打幾個洞,用個鏡頭攝影機進去看,並用打二氧化碳的方式,把肚子的空間撐大,然後器械伸進去作手術,就稱為腹腔鏡手術。

作腹腔鏡手術的限制

對於腹腔鏡手術的限制,徐國峯舉例,比如腸沾黏的病人,可能不適合作腹腔鏡手術,第一個原因是,在手術時要打洞利用充二氧化碳把肚子撐起來,而腸沾黏不只是腸子沾黏,連腹壁也會沾黏,可能無法創造足夠的空間進行手術;第二個原因是,當腸沾黏很緊密的時候,組織和組織之間分不開,器械進去的時候會有很多限制,這是腸沾黏比較不適合作內視鏡手術。

但腸沾黏也不是完全不能進行內視鏡手術,要看腸沾黏的狀況,徐國峯表示,之前肚子若有開過刀,像是曾經剖腹產的人,現在要處理的問題是割闌尾或是膽囊的問題,就可以作內視鏡手術。因為肚子可以分成四個象限,下面的位置有腸沾黏,不見得會影響上面部位的手術。

依徐國峯的個人經驗,他可能會先在患者的腹部打一個洞,充二氧化碳後,評估腹部是否可以創造足夠大的腹腔空間,讓器械伸得進去,以及腸沾黏可以和進行腹腔鏡手術的位置分得開來,就可以進行腹腔鏡手術,不是說曾經肚子開過刀就不能做腹腔鏡手術,需要評估,而醫師本身的經驗也很重要。

此外,作內視鏡手術都需要全身麻醉,所要評估的重點並非年齡大小,而是病患是否能進行全身麻醉,若無法接受全身麻醉者則不適合;而心肺功能較差者,會在打氣至腹部時,因為負壓的關係受到影響,也不適合進行腹腔鏡使手術。

延伸閱讀

切7公分肝腫瘤卻無疤!三總醫師徐國峯發展「肚臍內手術」

鼻額部腦膨出合併水腦症及顱底骨頭缺損 內視鏡導航救治

不用再害怕椎間盤手術了 內視鏡讓脊椎手術傷口只有0.8公分

你放屁了嗎?腹腔外科手術後最重要的一件事!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