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藏 23 萬潛在患者!糖尿病友顧好「三臟」打造糖心腎最佳防護網

11 月 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目前全台糖尿病患者人數已破 250 萬,然而國家衛生研究院相關健保數據研究卻發現,仍約有 23 萬潛在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易引發心衰竭及腎臟病變等多重共病,對糖友及社會影響甚鉅,因此糖尿病關懷基金會鼓勵糖友回診時主動與醫護人員詢問「三臟狀況」,確實追蹤共病風險及照護績效。

全台糖友破 250 萬,至少另有 23 萬潛在患者

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統計,全台 18 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高達 11% ,推估目前糖尿病患者已突破 250 萬。然而近期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台灣 2012 至 2020 年人體生物資料庫及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數據的研究,發現未診斷糖尿病的標準化盛行率平均約落在 1% ,意即每年平均約有 1% 未確診的潛在糖尿病患者,照此比例推算,以現年截至 9 月底、全國 2,340 萬的人口數預估,恐約有 23 萬人實際未察覺自己已罹患糖尿病,為優化糖尿病控制的盲區!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提醒,糖尿病事實上為一全身性疾病,容易引發心衰竭及腎臟病等多重共病!據統計,台灣每 3 位糖友就有 1 位衍生慢性腎臟病;每 5 位就有 1 位合併心衰竭問題,這三者疾病不但名列國人前 10 大死因,更是全民健保醫療支出的前 20 大疾病 ,糖尿病及相關共病已然成為全民健康最大危機!唯有及早預防及控制預防共病風險因素,才可能減少糖尿病對糖友健康、糖尿病財務,甚至社會發展的巨大負面影響。

回診記得「請問糖三臟」:控糖、顧腎、護心一次到位

健康識能在慢性疾病照護與預防上有舉足輕重的關係,然而,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過去 2 年針對全台近七千位糖尿病患者的調查發現,其中約 76% 糖友雖已可列為慢性腎臟病的中高風險族群,但卻有高達 51.1% 的糖友從未認知自身風險 ,顯見糖尿病患者的共病認知明顯不足!有鑑於此,今年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出「Goal 50+ 超越 50」升級計畫,將提升疾病識能率,列入糖腎共病照護指標之一,獲得國健署、健保署全力背書。

為了提醒糖友控制血糖之餘,也要及早預防腎心併發症發生的風險,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近年推動「今天你有控嗎?請問糖三臟」宣導運動,鼓勵糖友於回診時主動與醫護人員詢問三臟狀況,確實追蹤共病風險及照護績效:

第一問「胰臟」:血糖控制狀況?
第二問「腎臟」:腎臟功能如何?蛋白尿與腎絲球過濾率落在哪個分級?
第三問「心臟」:如何預防心臟衰竭?平常是否有出現喘、累、腫等症狀?

響應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知所風險,知所應對」主題,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特別推出「快向糖三臟取經」衛教網站 ,設計趣味性的糖三臟人物角色,加入互動性問答地圖,提升糖友建立控糖、顧腎、護心的全方位照護觀念,進一步與醫護團隊探討出適切治療選擇,攜手打造糖心腎最佳防護網!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世界糖尿病日!18 歲以上糖尿病盛行率達 11.1% 正確疾病認知很重要
糖尿病靠控糖已經不夠!腸泌素 GLP-1 太夯還能保護器官、降低併發症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