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需要吃藥嗎?吃藥會好嗎?兩種常見藥物利與弊

脂肪肝」不痛、不癢,臨床上以無症狀居多,但千萬不要輕忽,脂肪肝長久下來對肝臟危害,研究顯示肝癌約有 2 成是脂肪肝所引起,甚至在肝癌之前完全沒有任何肝硬化!到底該如何逆轉脂防肝?一定要在肝硬化之前做調整嗎?由專業醫師及營養師進行解析。

脂肪肝是良性疾病嗎?

脂肪肝乍聽沒有那麼可怕,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惠君醫師坦言:「如果脂肪肝沒有造成『肝臟發炎』或『肝纖維化』,它仍是一個良性疾病,尤其是非酒精性脂肪肝。」

但偏偏越來越多研究顯示,脂肪肝有相當比例的病患產生肝臟發炎,造成肝臟細胞受損及肝纖維化,如果脂肪沉積沒有改善的話,有 4-26% 會演變成肝硬化。可怕的是研究顯示,因為脂肪肝導致肝癌的患者中,有 35% 是完全沒有任何肝硬化的,防不勝防,且當脂肪肝嚴重程度越高時,產生肝臟疾病的風險也越高。

黃惠君表示:「脂肪肝的出現不單單只是肝臟可能有問題,也提醒病患可能合併代謝症候群、血脂肪上升及內臟脂肪囤積等狀況,其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等發生機率,都比沒有脂肪肝的人高。

脂肪肝恐走向各種肝臟疾病!1-4%走向肝癌

而一篇中國研究指出,在亞洲地區,脂肪肝病患有 60%可透過飲食控制與運動來改善;若沒有改善會有 25% 的人,脂肪肝在 3 年內可能會產生脂肪肝炎,也就是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壞死。此外,脂肪肝炎的患者恐在 1 年內開始出現肝纖維化,如果不加以控制,經過 20-30 年有可能演變為肝硬化;而肝硬化每年約有 1%-4% 會產生肝癌

民眾或許會認為反正都要幾十年以後才發生肝硬化,但別忘了現代人飲食西化下,年輕族群出現肝脂肪不再少見,若二十歲就有脂肪肝,也有可能五十歲就出現肝硬化,那到底該怎麼逆轉脂肪肝?

兩款藥物可用於治療脂肪肝!醫師:仍鼓勵靠運動飲食

「台灣民眾就覺得吃藥很方便!」黃惠君一語道破臨床最常見問題,被醫師說要飲食控制、要運動民眾都覺得很累,想靠藥物來改善脂肪肝,但黃惠君並不是那麼樂觀,她說:「依照歐洲、美國肝病學會發佈的治療準則,只有兩個藥物:一個是維他命E、一個是降血糖藥物 Pioglitazone ,且不是定在絕對可用、絕對有效,而是放在考慮可用的第三級,研究數據還不是那麼強而有力。」

維他命E對脂肪肝有什麼樣的影響?因應維他命E的效果,主要是在於抗氧化作用。研究發現無糖尿病的脂肪肝患者每天攝取 Vitamin E 800單位 (IU)用肝臟切片評估下可改善脂肪肝嚴重度、降低肝臟移植及肝臟功能喪失 (失代償性)的風險,但副作用包括增加出血、攝護腺癌、心臟衰竭及出血性中風的風險,不可不慎。

至於另外一款降血糖的藥物,若每天服用 Pioglitazone 30毫克也可改善脂肪肝嚴重度,但副作用是體重及皮下脂肪增加、水腫 ,所以嚴重心臟衰竭的病患不能使用、骨質流失及可能的膀胱癌。另外目前還在進行人體試驗,相當具有潛力的是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agonist (第一型類升糖素胜肽接受器促進劑)。主要是用在輕到中度脂肪肝的病患,如有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效果並不好。

別等到肝硬化再想辦法!運動飲食仍是最佳解方

更重要民眾要有個重要的觀念,若脂肪肝已經進展到肝硬化,一切情況可就大不同,黃惠君解釋:「硬化是肝臟受損後最嚴重的狀況,以往被認為是末期肝病無法逆轉。在脂肪肝的領域,目前建議的運動、減重、飲食控制大多僅能減少脂肪沉積及肝臟發炎,藥物方面,只有一種未上市的實驗性藥物  obeticholic acid 可改善肝纖維化,但還沒有報告指出能逆轉肝硬化。」

看在醫師眼中,飲食控制跟運動是相對安全,且藥物能做到的效果,其實靠飲食跟運動同樣能做得到!當發現自身有脂肪肝時,就應該早期發現、早期控制,等到肝硬化的時候其實就沒有好方法,即便是重度的脂肪肝,一年內若體重下降 7-10%,同時搭配戒酒,是有機會從重度回到中度,審慎對待自身的肝臟,避免未來讓肝臟亮起紅燈。

黃惠君

諮詢專家: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惠君醫師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脂肪肝怎麼消除? 6 種食物降低堆積脂肪 做3件事逆轉脂肪肝
脂肪肝變肝癌只要3步驟!減肥節食反而讓脂肪肝惡化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