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飛蚊症症狀一模一樣的「視網膜剝離」怎麼區分、治療?

當眼前出現小黑點,大部份人都會覺得是自己太累,或是飛蚊症,卻忽略視網膜剝離的可能性。長庚醫院北院區視網膜科主任黃奕修說,視網膜剝離「不痛不癢」,但治療必須趕在早期,不然視力能恢復到0.5就算是幸運了。

視網膜剝離治療求一個「快」字

黃奕修說,視網膜剝離的症狀不痛不癢,一開始的視力也不會掉,而且小黑影幾乎都是從週邊開始,「如果你太累、工作忙,多出來的小黑影不見得會被注意到,或是看到了,但沒有想要處理,視網膜越破越大洞,最後整片剝離、最終一定會失明。」

而視網膜是一層活的組織,黃奕修說,如果不早點把視網膜補起來、黏回眼球壁上,視網膜會漸漸死掉、變成一層「疤痕」,「就像是鋼板一樣,很硬,你再怎麼黏都黏不回去,沒有視網膜當然就失明了。」所以無論是什麼時候發現視網膜有異狀,「越快處理越好,沒有什麼時間限制,就是求快。」

視網膜剝離到底是什麼概念?

黃奕修說,視網膜剝離有3種,分別是破孔性、牽扯性、滲出性視網膜剝離,最常見的是破孔性,是視網膜破了一個洞,「眼球壁是牆壁,視網膜破了洞就像是壁紙裂開、再來就整片掉下來。如果還只有破洞,可以用雷射把洞補起來,但如果已經破太大、要掉下來了,不只變成鋼板,還只能動手術,但手術恢復期長,視力幾乎都恢復不了太多。」

而視網膜早期的症狀跟飛蚊症幾乎一模一樣,黃奕修說,「就像是咳嗽可以是感冒、可以是肺炎,沒辦法用眼前看到小黑點就確認是飛蚊症還是視網膜剝離,都要做散瞳檢查才知道。如果出現新的小黑點,就還是看醫生才能放心,因為不管是哪一種視網膜剝離都很難治療。」

對於本來就有飛蚊症的人來說,如果小黑點突然變多、合併莫名其妙的光亮,像是閃電那種強烈、只在眼睛內有的亮光,黃奕修說,「可以說是比較像視網膜剝離,但不能說一定是,所以如果有這樣的變化,建議還是『馬上』看眼科,沒有症狀的也建議1~2年檢查一次。」

破孔性視網膜剝離

黃奕修說,破孔性視網膜剝離就是上述提到,視網膜因為近視、外傷、有異物跑進去,或是「不明原因」,造成破洞。這種如果發作了半年、一年,視網膜受損已經影響到視野中間的黃斑部,視力通常只能恢復到0.1,如果幾星期內還有機會可以恢復到0.5。

牽扯性視網膜剝離

「這種的最難治療,因為視網膜根本沒有破洞,但因為眼球的病變,導致視網膜被拉扯,整片掉下來,多半是發生在糖尿病患身上。」黃奕修說,破孔性視網膜剝離也可能會因為破孔太久,被眼球運動給拉扯,導致視網膜牽扯剝離,等於2種合併、治療起來也更複雜。

滲出性視網膜剝離

滲出性視網膜剝離則相對少,黃奕修說,多半是葡萄膜炎、視網膜炎等眼睛發炎或腫瘤,造成眼球壁出水、視網膜剝離。「眼球壁就是牆壁,視網膜像個吸盤,吸盤破洞黏不上去、吸盤被外力拉開掉下來,或是吸盤因為牆壁漏水而掉下來,就是視網膜剝離的概念。」而這個通常會用藥物治療眼睛發炎,「牆壁不再滲水,吸盤自然就黏回去了。」

視網膜剝離的危險因子

因為最常見的是破孔性視網膜剝離,所以要注意的是用眼跟外傷,黃奕修說,「近視」而不用「高度近視」就已經是視網膜剝離的危險因子,當然高度近視的危險性更高。「因為近視會讓眼軸拉長,視網膜會變薄,就容易破裂。」

而外傷或是異物,就容易讓視網膜有破損的機會,黃奕修說,比如市面上有很多號稱可以用雷射治療飛蚊症的,「飛蚊症我們大醫院一般會建議『放著就好』,因為雷射並不是完全安全的手術,雖然可以把飛蚊症清乾淨,但手術本身就有風險,還可能引起早發性白內障或是眼睛受傷。」除非飛蚊症已經嚴重到影響生活,不然真的不建議手術,承擔大風險去處理一件小事。

延伸閱讀

看不清楚就是白內障嗎?白內障到底分幾種?

怎麼知道自己得了白內障?症狀、治療一次說清楚!

白內障不治療,等到水晶體「煮熟」可能產生這些併發症!

50歲以上都有白內障!動完手術可以擺脫眼鏡嗎?

6種營養素,預防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白內障讓近視600度暴衝到1200度!他在高速公路上差點連環撞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