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可以再生,為什麼肝硬化卻「回不去了」?

iStock-1030711158

「肝臟是可以再生的器官」,這個概念為大家所熟知,但有了再生的概念,一定會有疑惑,那為什麼肝硬化沒有辦法切除之後再生一個新的肝臟出來呢?其實肝臟的再生,跟「全新」的概念是不太一樣的。

肝臟的再生到底是什麼?

大眾心裡想像的「肝臟再生」,都是可以從剩下大約25~30%的肝臟中,重新長出一個全新的肝臟,就像是蜥蜴斷尾後會長出新尾巴,或是科幻電影、小說中,截肢後,可以從斷掉的地方長出全新的四肢來。

但其實身體不是只有細胞組成的外觀,還有神經、血管、淋巴、骨骼等內在組織,肝臟內也有肝臟細胞、血管、代謝通道,還有維持肝臟形狀的肝臟支架結構;而所謂的肝臟再生,只是肝臟細胞的體積變大,還有數量變多而已,看起來好像恢復差不多的大小、功能,但其實內容物完全不同。

簡單來說,假設肝臟是許多氣球用膠水黏成的花束,長出一顆「全新」的肝臟,應該是要重新製造氣球、重新用膠水填補回去,但目前肝臟的「再生」,只有補充少部分的氣球,再把這些氣球吹大、讓體積恢復到跟原本差不多的樣子,但氣球的數量不如原先那麼多、也少了該有的膠水黏合劑。

肝硬化會有什麼症狀?

肝硬化是肝癌的危險因子之一,肝臟因為疾病導致肝臟細胞受損、結疤。這些壞死的肝臟細胞就沒有辦法支持肝臟原本的功能,也就是無法「解毒」跟代謝,所以我們日常生活的吃、喝都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肝硬化並不只是肝臟外層包覆了硬皮,而是瀰漫性的硬化,也就是壞死、硬化的組織跟好的組織雜在一起,就像是紡織品一樣分不開;這些壞死的組織當然失去了「再生」的能力,而好的細胞也因為被混雜、干擾,就算再生,也是繼續跟壞死組織雜揉,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所以肝硬化是不可逆的。

幾乎90%的藥物、食物、甚至呼吸中帶來的物質,都會由肝臟跟腎臟來代謝分解,如果肝硬化到了後期,毒素在血液裡累積,會造成肝腦病變,從顫抖、失去方向感,到意識混亂、甚至昏迷。而肝硬化形成的疤痕會壓迫到肝臟的血管、讓血流被迫流到較小的血管,可能因為血流壓力過大而破裂、造成死亡。

而肝臟本身幾乎沒有神經,神經是在表面、骨骼的地方,所以肝硬化初期不會有疼痛,除非肝臟腫大到壓迫表面神經,還沒有硬化的部分可能還可以維持身體所需一段時間;一開始可能會先出現食慾不振、容易累等症狀,因為身體的代謝廢物不斷累積,再嚴重一點可能開始會有黃疸、因為腹水堆積產生的腹脹、下肢水腫,還有影響造血功能、造成貧血、各種血球不足的情況。

怎麼預防肝硬化?

通常肝硬化就是肝臟持續發炎造成的,所以如果有B肝、C肝,最好要定期追蹤、甚至治療,避免不知不覺間已經肝硬化;平時也要少喝酒、喝酒後要喝大量的水解酒,還有別亂吃保健食品跟自己買的藥物,避免酒精性肝炎跟藥物性肝炎

再來,脂肪肝也是肝硬化的危險因子,並不是只有肥胖、年紀大的人才會有脂肪肝,愛吃甜食、外食的人,或是有喝酒的習慣、愛熬夜,都容易造成肝細胞代謝功能下降、堆積脂肪在肝臟本身。

而肝臟是很敏感的器官,對免疫力變化特別有感覺,熬夜雖然不會馬上出現危害,但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無形間增加肝臟負擔、甚至輕微發炎,持續久了也可能變成肝硬化。所以建議要保持正常飲食、運動、正常作息,不要等變成肝硬化再來處理,那時只能控制、不能再逆轉了。

延伸閱讀

B型肝炎帶原者跟患者,可以吃什麼藥預防肝硬化、肝癌?

8成肝癌患者來自B肝、C肝!卻有3成帶原者自我感覺良好

健檢報告出爐 年紀輕輕的我怎麼會有脂肪肝?

肝癌已經跳過肝硬化,直接發生!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者要小心!

熬一次夜沒事?免疫學醫師:肝臟可能已經發炎

肝硬化或肝癌患者 選擇換肝治療的下一步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