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蚊子叮一口可能會截肢?用這4步驟預防蜂窩性組織炎

照片檔 ID:1143978481

被蚊子或是蜜蜂叮了之後,可能幾天就沒事了,但有人的傷口卻會腫起來,還覺得癢癢痛痛的,自己抹消炎藥膏卻越來越嚴重,看醫生之後才知道是「蜂窩性組織炎」。到底為什麼小傷口也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呢?其實有4步驟可以預防。

要怎麼預防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感染性的發炎,要預防蜂窩性組織炎,必須先了解蜂窩性組織炎在什麼情況下容易發生。通常比較深的傷口比較容易有感染,而感染的細菌大部分是表皮上本來就存在的細菌,像是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等,所以有傷口的時候,要先把傷口清乾淨。

再來,大家在聽到蜂窩性組織炎的時候,會發現好像都集中在下肢比較多,其實是因為下肢血液循環比較差,但免疫的白血球、細胞都要靠血液來輸送,下肢就成了「兵力不夠的戰場」,所以比較容易受到感染。

所以免疫力本來就比較差的老人、幼兒、營養不良、重症末期病患也容易有感染問題。而久坐不動、肥胖、糖尿病患等,也容易有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導致免疫細胞無法到達下肢,形成感染。所以免疫力差、血液循環不好的人如果有傷口,就更要注意傷口的變化。

小傷口4步驟預防蜂窩性組織炎

傷口第一時間要用生理食鹽水清潔

開放性傷口如燙傷、割傷等有明顯傷口的,一定還要去就醫,請醫師充分消毒,回來也要按時敷藥。如果是蚊子叮等小傷口,千萬不要自己動手抓破,也可以用生理食鹽水清理、如果要擦止癢消炎藥膏,也要用乾淨的棉花棒,避免感染。

時時注意傷口的變化

尤其是免疫力不良的患者,當傷口隔了幾天還是很腫,甚至更腫、更紅,可能是輕微的蜂窩性組織炎反應,請儘快就醫。如果出現化膿、發燒,表示傷口內有大量的細菌繁殖,必須趕緊到醫院做清創,把壞死的皮膚組織清理乾淨,如果不趕緊就醫,可能會必須截肢保命。

保持血液循環暢通

皮膚傷口比較大的時候,為了避免牽動傷口,會建議不要亂動,但不動的時間久了,血液循環會不好、恢復時間也會拖長,而且增加感染的機會。所以比如大腿上有傷口,可以每天花個10分鐘按摩小腿、腳趾,幫助下肢血液循環暢通。

注意自己的皮膚健康

尤其是冬天到了,皮膚乾燥、脫皮掉屑,或是下雨潮濕導致香港腳,都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所以每天洗澡時可以花點時間觀察一下自己臉、手、下肢的皮膚是不是健康、有彈性跟光澤的,如果沒有,要記得保濕、保養。

蜂窩性組織炎不是看傷口大小,是看傷口深度

而蜂窩性組織炎是一種感染性的發炎,細菌從傷口中跑進去、感染皮膚底下的組織,出現發炎的紅腫熱痛,嚴重的話,甚至會跑到淋巴系統或是血液裡面、造成細菌跑遍全身的敗血症,這也是我們常聽到「蜂窩性組織炎會截肢」的原因。

而細菌會跑到皮膚底下,就表示皮膚的防護網出現了漏洞,所以越深入的傷口、細菌跑進去的機率越大。而蜜蜂的蟄針、蚊子的口器是會刺到表皮層下的。還有燙傷超過二度、騎車跌倒讓皮膚流血還混了髒污,都會因為傷口傷到了真皮層,而提高感染的機會。

如果皮膚狀況很差,像是有起紅疹、乾燥掉屑,也代表表皮現在處於「無法防護」的狀態,真皮層也就容易受到表皮上本來就有的細菌感染。所以也要注意皮膚日常的保養,才不會讓皮膚處在容易被感染的狀態中。

延伸閱讀

傷口狂流組織液,該怎麼辦?

傷口結痂到底是好了沒有?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在傷口撒糖有用嗎?別自己嘗試,醫師的糖是專業的

小傷口也可能變蟹足腫! 醫師教你「按壓」5秒消疤痕

千萬別忽略小傷口,可能讓你染上死亡率50%的敗血症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