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居然可以用皮膚細胞進行免疫治療!

照片檔 ID:1015934490/526212629

今(2018)年諾貝爾生醫學獎,頒布給利用人體免疫系統中樹突細胞對抗癌症的免疫療法,但癌細胞獨特的機制會讓樹突細胞失去作用,而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研究團隊,居然開發出利用皮膚細胞進行癌症免疫治療的新方法,並發表在近期的《科學 免疫》(Science Immunology)期刊上。

樹突細胞是免疫系統的哨兵 吞噬消滅侵犯人體的「壞東西」

樹突細胞是免疫系統的哨兵,它們的任務是搜尋我們的人體組織中的細菌,病毒或癌細胞,然後再交由其它的免疫細胞,吞噬消滅這些侵犯人體的「壞東西」。這些「壞東西」隨後會被分解為更小的片段,稱為抗原,然後抗原會被呈現在殺手T細胞的表面,讓殺手T細胞獲得辨識這些壞東西的能力。

但癌細胞也不是省油的燈,它會讓樹突細胞變得敵我不分,失去原本哨兵的功能,造成癌症治療上的瓶頸。因此,科學家也想辦法透過其他的方式,幫助患者產生新的樹突細胞,取代原本已經失去哨兵功能的樹突細胞。

將皮膚中的纖維母細胞轉化為樹突細胞的新技術

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研究團隊,只花了9天時間,就成功的利用重新編程的技術,搭配PU.1、IRF8和BATF3這3種蛋白質,誘導實驗老鼠和人類皮膚裡的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轉化為免疫系統的樹突細胞,再用這些樹突細胞來偵測、追蹤癌細胞。

研究團隊的負責人Filipe Pereira博士表示,用重新編成技術做出來的人工樹突細胞和體內的天然樹突細胞有相同的功能,甚至可以先在試管理面,先利用正確的癌細胞抗原來訓練這些人工樹突細胞,誘導樹突細胞具有標靶特定癌細胞的能力,可以提升免疫療法對於實體瘤和血癌的治癒率。而且在皮膚取出的組織切片裡面,可以培養數百萬個樹突細胞,避免免疫排斥反應發生外,還可以解決癌細胞影響體內樹突細胞的辨識能力的問題。

期刊小檔案:《科學 免疫》(Science Immunology)期刊所發行的內容包括基礎研究,先天和適應性免疫(免疫細胞發育和分化,免疫基因組學,系統免疫學,結構免疫學,抗原呈遞,免疫代謝和粘膜免疫學)的生物學,以及對健康和疾病的免疫貢獻(宿主防禦,炎症) ,癌症免疫學,自身免疫,過敏,移植和免疫缺陷)。該期刊鼓勵作者發表所有模式生物(實驗動物)的研究,包括提供對健康和疾病中人體免疫反應的深入了解的研究。

參考文章:Direct reprogramming of fibroblasts into antigen-presenting dendritic cells.

延伸閱讀

癌細胞居然消失了?癌症患者自癒的6種模式

造成正常細胞變成癌細胞的基因突變

最新研究:抑制神秘的DNA增強劑 可以打擊癌症

癌症的合成致死療法:破壞癌細胞的DNA讓它「毀滅」

破解細胞抵擋狡猾的「反轉錄」病毒入侵的機密

CRISPR科學家來台演講:基因編輯又一突破 從DNA擴展到RNA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