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不是單元劇是連續劇!國泰健檢用營養門診追蹤健康

搭電梯來到4樓,出了門口,往左、往右看,長廊左右的檢查室都一目了然。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雖然每年的健檢人次來到8萬人,但設計良好的動線,讓每個客戶都在不擁擠、寧靜、像家一樣的氛圍中做檢查,而後續追蹤營養門診也來到3700多人、創下新高,總經理陳崇佑說,「我們用有溫度的服務,讓大家懂得追蹤自己的健康。」

有溫度的服務比硬體重要

從國泰人壽轉戰健康管理的陳崇佑,進來國泰健管中心半年多,對健康管理的未來發展,有著醫療知識的掌握,但又能以「一般人」的想法,貼近消費者的需求,讓服務不只有品質,更多了溫度。

「檢查前我們都會覺得自己是健康的,但進了醫院就會開始緊張,有些人還會有所謂的『白袍性高血壓』,看到穿白袍的人就緊張、血壓就飆高。所以我們在2011年率先打造『病檢分離』,讓檢查不等於治病,減低大家的焦慮感。」陳崇佑說。

更有趣的是,為了降低「白袍性高血壓」,讓做檢查就像回到家一樣,國泰還有自己的紫色套裝制服,除了醫師之外,健管師、營養師都是穿制服,讓白袍出現的頻率不要這麼高。陳崇佑說,硬體設備是容易複製的,但「有溫度的服務才是know how,這塊我們肯定是用心經營、站在消費者這邊的。」

健檢不是單元劇,是連續劇

陳崇佑說,為了達成健檢的真諦,醫師、營養師、健管師是「三師一體」的概念,「客戶可能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但我們要從他過去的健檢資料中分析、創造需求,比如他這3年下來可能飯前血糖值都偏高、但還不到紅字,我們就可以建議他多做一個糖化血色素檢查,確認是不是有糖尿病的風險。」

而國泰健管中心除了把這些資料放在的雲端,讓健管師、醫師、營養師參考分析,也跟穿戴式裝置如GARMIN、Apple Watch結合,可以隨時追蹤客戶的身體健康。比如客戶有天天運動,健管師也可以適時稱讚、增加積極動力,而且讓客戶自己可以感受到身體的改變。

陳崇佑也笑說,很多人做完健檢、好像只是例行公事,看到有紅字一樣丟在旁邊,「但健檢不是單元劇,是連續劇!」所以後續的處理追蹤就很重要,這也是營養門診的開設初衷。

2012年開始推動營養門診、現在看診人次累積有1萬3000多人次,一年平均有2000多人次,「但今年已經破3700了,表示大家越來越接受。」陳崇佑說,以前一聽到營養師,就會想到「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其實營養師也可以給很具體的建議,比如體脂過高,除了內臟類之外,百頁豆腐、雞蛋豆腐這種多油的食物也要避免,其他的可以看自己的情況斟酌,是有彈性的。

「營養師不只是衛教的角色,像是我們有個營養師,跟客戶約定如果可以達到這次飲食控制、管理的目標,就陪他去跑全馬,42.195公里、對第一次挑戰的人來說很困難,但是客戶做到了,營養師也去跑了,對他們兩個來說都是里程碑。」陳崇佑說。

能達到三師一體的需求,也是因為國泰健管中心背後有自己的醫院體系的關係,來健管中心的醫師都是臨床上有實務經驗、教授級、主任級的,陳崇佑說,臨床有經驗的醫師,對於疾病的敏感度比較高,品質也可以把關。

健檢客製化除了人的因素,還有事、時、地

國泰健管目前有4家中心,分別在敦南、台北內湖、新竹、台南,敦南的個人健檢大約占了4成,內湖、新竹因為臨近內科、竹科等科學園區,主力還是放在公司客戶,但整體來說是攻中高族群,卻也有5000元的基礎套餐。

陳崇佑說,這些差異化的健檢數據,是健康的人的數據,比起醫院那些確診是病患的數據,更能看出一個地區、工作或是時間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效益更大。「例如比較冷的天氣時,我們有推出特別針對心血管的檢查,而過年期間大家比較會大魚大肉,就推薦減脂方案,都是要回到消費者的需求和環境去思考。」

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也說明,從預防醫學的角度來看,檢查不是價位越高越好,建議挑準確性高、成本效益高的檢查做,像是在癌症篩檢中,影像檢查就優於血液檢查。而另外像是企業健檢,不同產業別、同家公司不同部門,也有不同的健檢套餐項目,這些都是長期合作之後,可以量身打造的客製化。

而陳崇佑也發現,過去都會認為公司客戶給的預算都是固定的,沒有什麼變動或是彈性,但健管師有一套邏輯去幫客戶規劃今年要做的檢查,團體客戶也可以建議他們自費加檢符合個人需求的項目,通常客戶都很願意加檢,所以可以從團體客戶中創造個人健檢的價值、對雙方來說效益都是高的。

談到健康管理的下一步,陳崇佑說,「接下來會希望可以從壽險的角度切入,保險公司都希望客戶健健康康,客戶也希望自己健健康康,但保險公司沒有積極去讓客戶保持健康,如果能跟健康管理合作,同時讓保險公司、客戶、健管中心、社會都獲益,達到四贏的局面。」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延伸閱讀

3年金獎認證 桃園長庚是健診內容的六星級

專走普羅大眾路線的醫院,萬芳健檢中心的核心價值

擺出教學級醫師陣容 北榮提供醫療等級的健檢分析服務

以尖端設備開拓健檢市場 新光健檢中心用心走向國際!

科技始於人性 臺安用健檢新技術讓世界看見台灣

醫生便是最強的軟體設備 台大以「人」為本打造金牌健檢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