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感冒的關鍵因素 提升免疫力

照片檔 ID:517628824

有些人的身體強健,碰到寒流或流感季節都沒有感冒的份,我們會稱呼這種人「健康寶寶」,也就是免疫力非常好。而最近氣溫下降而且到了流感季節,加上流感疫苗有問題無法施打,就可憐了有些天氣稍微變冷、變涼就會感冒的「破病寶寶」,難道免疫力差的人,命中就注定要感冒了嗎?

跨年連假 流感威脅報到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表示,這幾天天氣一變冷,本來支氣管就會容易被侵犯,再加上今年因流感疫苗出包的問題,讓各大醫院自費及公費的成人流感疫苗都缺貨,使流感疫苗的供貨失衡。若等到連假跨年的時候,大家都會擠到人多的地方慶祝,增加接觸的機率,就會升高罹患流行感冒的風險。

為什麼天一冷 就容易感冒

除了最近是屬於罹患流行感冒病毒的高峰期以外,據研究體溫降低一度,免疫力會降低30%!例如內臟功能也會因為體溫低變得遲鈍,吃進去的食物無法完全消化,熱量吸收不足,就會讓人感覺倦怠、疲勞、沒有食欲。體溫降低,酵素分泌量就會減少,使免疫細胞的熱量來源不足,活動變遲鈍,抵抗力下降。

除了施打疫苗外、勤洗手、戴口罩外,還要增強免疫力

李文生表示,除了主動施打疫苗預防流感,還可透過勤洗手、戴口罩和增強免疫力來避免感冒,而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孫文榮則表示,規律運動是提升免疫力的關鍵。規律運動是指定時定量的運動,每天進行30~60分鐘快走、跑步或騎單車的都能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但同時也要注意運動要適時適度,如果持續進行高強度的運動,反而會增加壓力荷爾蒙,使免疫系統的功能下降。

除了規律運動以外,台安醫院負責睡眠門診許正典醫師指出,如果睡眠不足常熬夜,容易使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變差、免疫系統衰弱,容易感冒。因此,若能夠每晚能入睡7小時以上,將可以提升免疫力。此外,先前也有雙胞胎進行睡眠和免疫力是否有關的研究,結果也是指出,睡眠時間比較多的人,與免疫系統相關的基因路徑就會開啟,提升免疫力。

延伸閱讀

體溫上升一度,免疫力提高五倍以上!

提升免疫力維持健康,千萬別忽略6種微量元素的攝取

連假到人潮多,流感併發肺炎風險大增,民眾該如何自保?

小感冒變成肺炎!當心併發呼吸衰竭、生命結束前都得插管

遠離感冒併發肺炎!先把自己的肺養好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