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刺激性食物卻胃食道逆流!原來是15公斤的脂肪擠壓胃酸

照片檔 ID:915507820

30多歲的林先生2年前有胃食道逆流的病史,治好之後一直都很注意飲食,不會吃太刺激性的食物、也不會再喝酒、喝咖啡,但最近又開始覺得「火燒心」,而且比2年前更嚴重。一問之下才發現他比以前胖了15公斤。

胃食道逆流要看排空的速度!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說,目前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很高,4~5個人就有一個可能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一般大家都會直覺是刺激性的食物吃太多,像是比較辣的、比較油、吃太多,都可能造成胃酸分泌,引起胃食道逆流

不過康本初表示,「會胃食道逆流是因為胃沒辦法排空,胃我們要有空間讓他撐開,才有辦法容納食物、把食物運送下去,所以胃酸逆流到食道,造成食道發炎,有沒有辦法『排空』是容易被忽略的重點。」胃酸過多的確會讓胃充滿液體造成壓力,所以不好排空,但無法排空的原因還有很多種。

「懷孕、吃太飽、穿緊身的衣服都會給胃壓力,還有一個常常被忽略的是肥胖,因為脂肪對胃的擠壓很大,又是集中在下腹部,所以如果太胖,胃就沒辦法把食物往下送。」康本初說,尤其曾經有胃食道逆流的人,如果變胖,復發胃食道逆流的機率很高。

胃食道逆流分4級

這位林先生雖然很注意自己的飲食,但他2年內胖了15公斤,每次吃完東西就睡覺,所以胃酸已經在他的食道上灼了超過0.5公分的發炎傷口,已經進入B級、也就是第二級的程度,不過還算輕微,所以用藥治療幾個月之後應該就會痊癒。

康本初說,胃食道逆流分成A、B、C、D等4級,A級最輕微,D級最嚴重,是依照食道黏膜損傷程度來區分,「雖然目前用一些制酸劑、胃部黏膜保護等藥物治療很有效,但還是要改變生活形態,尤其現在歲末尾牙快到了,敬酒、吃太飽、回家就睡都可能誘發胃食道逆流,每次過年前後門診都增加2成的胃食道逆流病人。」

不過康本初也說,這些都是很常被提醒的生活習慣,但有些人還是會避開這些不健康的食物,卻「少量多餐的一直吃」,只是把體重吃到太胖一樣會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還是要控制自己的一天的總熱量。

康醫師的「拒絕胃食道逆流」小撇步

  • 戒菸酒
  • 戒甜食
  • 戒咖啡
  • 少吃酸、辣的食物
  • 細嚼慢嚥,如果每次都比別人吃得快就要注意
  • 每餐只吃6~7分飽
  • 吃飽後2~3小時再躺下去睡
  • 維持正常體重、正常體脂率

延伸閱讀

飯前喝水可以減肥?胃不好小心脹氣、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就是胃食道逆流?這可不一定 小心是心臟病!

不是只有吃藥才會好!善用 4 方法舒緩胃食道逆流

別再誤會打嗝了 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