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好癢不能沖熱水,那敷冷毛巾可以嗎?

照片檔 ID:636283568

濕疹最讓人受不了的,不一定是長出來醜醜的水泡,而是「癢到好想抓、又不能抓」的難受。雖然知道不能抓,還是會有些人用東西摳、用熱水沖來刺激,讓癢的感覺暫時消失,但其實這樣反而會讓濕疹更嚴重,最好的辦法是「沖冷水、敷冷毛巾」來止癢。

濕疹分三期,但都在「發炎」

濕疹在剛發作的時候,通常會起小水泡,而且非常癢,這屬於發炎細胞剛聚集、侵犯皮膚細胞的急性期,組織液流出而在表皮突起一顆顆小水泡;當這些小水泡破掉之後,皮膚在修復的過程中,如果底下還是持續發炎,角質層就會變厚,讓皮膚表皮開始脫屑,這就進入亞急性期。

如果發炎還是一直沒有解決,角質層越來越厚、表皮組織也越來越厚,就會導致皮膚更容易流失水分,甚至會乾到裂開,這時就不再只有癢,還會覺得疼痛了,也就進入了慢性期。

不過這種癢、痛,其實都是發炎的反應,所以如果用拍的、用東西摳、用熱水燙,雖然不是直接「抓破」,但還是會刺激到皮膚,讓發炎反應更嚴重,變成慢性的反覆發炎,更難治療。

但濕疹好癢好癢怎麼辦?

因為癢是發炎反應的一環,所以除了乖乖服藥、擦藥之外,也可以用一些方式讓發炎比較舒緩。而發炎的細胞因子是透過血液輸送的,所以用冰毛巾敷、冰水沖發癢的地方,可以讓血管收縮、發炎因子減少,自然就不會那麼癢。

一次敷的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而且也不要用冰塊直接敷,可能會造成凍傷,可以把毛巾泡在冰水裡,擰乾之後再敷在瘙癢的地方;沖冷水也不用太冰的水,用一般水龍頭的溫度就可以了。

不過這只能暫時止癢,更重要的是不要再對皮膚刺激,比如打掃的時候可以戴手套清潔、手流汗就要替換或擦拭,每天記得擦藥、保濕、按時睡覺休息,讓身體接受到「我回到正常生活」的訊號,免疫反應才不不會持續工作,而且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也要避免甜點、麵包、麵線、勾芡類等精緻澱粉的食物。

延伸閱讀

冬季癢到抓狂!6招預防讓你擺脫惱人奇癢

冬天一樣會濕氣重,中醫師教你這些食物不要吃

傷口狂流組織液,該怎麼辦?

傷口結痂到底是好了沒有?醫師教你這樣判斷!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