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動了減重手術 瘦了幾個月以後又復胖了?

插圖檔 ID:850669804
阿聲是140公斤的重度肥胖者,他的食量和正常人一樣,約一餐一碗飯,而含糖飲料卻是一天照3餐喝。後來,因家人擔心阿聲的健康,逼迫他去進行縮胃手術,在進行手術後的3個月內,阿聲真的瘦下來了,但過了3個月後,他卻又復胖了,這是為什麼呢?
重度肥胖者需透過手術的外力方式 強迫病人減少吸收食物熱量 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徐國峯,他以執行許多減重手術的經驗分享,肥胖的核心概念為吃進食物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因此飲食和運動習慣是造成肥胖的主因。而會進行減重手術的患者,通常是BMI值大於30以上的人,這類型的人可能是長期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不佳,才養成了中度以上的肥胖體質。所以,只能透過手術的方式,借助外力強迫病人減少吸收食物的熱量。 手術後瘦了又復胖的情形 通常是患者喜歡喝高熱量飲料 徐國峯舉例,100公斤的肥胖患者,假設正常的體重是60公斤,多餘體重是40公斤,透過縮胃和胃繞道手術,可以減少多餘體重的70%,也就是40×70%=28公斤。所以,通常可以在手術的1至2年內,看到患者的體重從100公斤減去了28公斤,也就是只剩下72公斤。但無論是縮胃或胃繞道手術,都是以減少進食的熱量/ 降低吸收為目的,當患者不是因為吃固體食物,而是因為「喜歡喝高熱量飲料」而導致肥胖時,就很容易產生手術後瘦了又復胖的情形,成為減重無效的10~20%,若要喝飲料需盡量選擇開水或無糖飲料。徐國峯強調,曾收治177公斤的患者,進行縮胃手術後,請患者嚴格遵從營養師的建議,約6個月後體重降至130公斤。 減重手術後 胃容量縮小會出現營養改變的狀況 新光減重中心營養師蘇怡瑄表示,減重手術後會使胃及腸胃道的吸收減少,若有疲倦或掉髮的狀況,是蛋白質攝取不足造成的,須是當補充含有蛋白質的食物;若患者有脫水的現象,則建議每天要採間歇性補充100cc的水分20~25次,總攝取量約2000~2500cc的水分。而且手術後因胃腸道改變,進食的時候請務必細嚼慢嚥,以避免造成嘔吐不適,並採用採用高蛋白質、低油、低熱量的食物為原則。 通常會建議患者在術後第 1 週內會執行清流質飲食,在術後第 2 週內執行流質/半流質飲食,術後第 3~12 週軟質飲食,術後第12週後進行低熱量均衡飲食,並請患者定期回診- 外科、內分泌科、營養諮詢門診,進行 營養評估與指導及代謝性疾病的追蹤及治療。 延伸閱讀 你是重度肥胖者嗎?減重手術可減少1/3的死亡率 肝癌及胰臟癌的新救星 達文西微創手臂系統手術 切7公分肝腫瘤卻無疤!三總醫師徐國峯發展「肚臍內手術」 總外科徐國峯告訴你 內科、外科都有內視鏡,有何不同? 傳統的腹腔手術和腹腔鏡手術大比拚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