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子得了這種病比胖子還危險

olenka-kotyk-75205-unsplash

小英是三餐及睡眠不正常的小資女,常常有頭痛及頭暈的感覺,尤其是最近放假的時候,頭就感覺特別的痛,至醫院就診後,發現身材纖細的她的血壓竟然飆升到了170mmHg,為什麼像小英明明就很瘦,卻有高血壓呢?

為什麼瘦子也會罹患高血壓呢?

1.體脂肪過高:
許多體重沒有過重的瘦子,但其實身體的體脂肪很高,而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醫師指出,體脂肪是身體所含的脂肪重量,體脂肪率則是身體成分中,脂肪組織所占的比率,所以體重輕但體脂肪過重的人,仍容易會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和高血壓等疾病。

2.高血壓的家族病史:
高血壓可能會因遺傳和飲食習慣造成,對此台灣高血壓學會祕書長王宗道醫師表示,有高血壓家族病史的人,無論胖瘦不用等中老年後就有發病的可能,並建議有家族病史者,20歲後就要每年定期量血壓一次。

3.有不良生活習慣:台灣醫學會的報告也指出收菸及喝酒也會增加代謝症候群的罹患率,其中吸煙主要是增加三酸甘油脂濃度、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濃度以及引起動脈粥樣硬化;而喝酒會使得腹部肥胖增加、三酸甘油脂濃度及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兩者都會使得血脂肪過高,增加高血壓風險。

瘦子罹患高血壓比胖子還危險嗎?

很多瘦子認為自己有擁有良好的體態,覺得自己很健康,而忽略了平時頭暈或頭痛的狀況,等到檢測出是高血壓時,通常心臟或腦部等器官都有損害了。而且如果是體脂肪很高的瘦子,可能因為末梢血管比胖子細,所以血管阻力比胖子大,所以更容易加速心血管疾病。此外,一些共病也會增加瘦子心臟病發作的機會,例如風濕性關節炎。

何一成表示,高血壓患者需要密切觀察和控制血壓,定期檢測血壓,配合服用降低血脂和軟化血管的藥物,在醫生的指導下盡量將血壓控制在140/85mmHg以下,以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此外,像生活作息、情緒、飲食等都需要控制得宜,例如多吃蔬菜和纖維質的食品,少吃太油、加工及調味的食品,才能避免血壓升高。

延伸閱讀

瘦就一定好嗎?瘦子的9大健康危機!

控制心跳頻率是高血壓患者降血壓的新指標

要治高血壓,減鈉不如吃鉀!「得舒飲食法」用鉀離子控制血壓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