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心的人比爆肝的多 壞膽固醇超過70mg/dL要小心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李貽恆表示,據國健署公布106年國人10大死因,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分別位於第2和第4位,若適逢過年節加上天氣寒冷,就會使心肌梗塞的人數激增,尤其是曾經發生過心肌梗塞的患者,是復發的高風險族群,若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LDL)的控制未達標準,就像體內埋藏著隨時會爆炸的血管炸彈。

55歲以下 心經梗塞發生率增3成

李貽恆表示,根據最新健保資料庫數據指出從2009~2015的10年間,55歲以下男性的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了30.3%,女性增加了29.4%,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患者,罹患糖尿病或高血壓的比率並未增加,但高血脂患者卻增加近2成,代表較年輕族群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高血脂的增加非常普遍,因此積極控制血脂中的壞膽固醇,對於預防心肌梗塞發生非常重要。

控制膽固醇在70mg/dL以下和心肌梗塞分手

李詒恆進一步說明,心臟病和腦血管疾病發生的原因就是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濃度過高,附著在主動脈的血管壁上,導致血管堵塞、動脈硬化而引發了心肌梗塞、冠狀動脈心臟病、血栓等。而根據國際期刊指出,壞膽固醇每升高39mg/dL,就增加22%的重大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還有國外的大規模回顧性研究也發現,如果壞膽固醇控制不佳,冠心病再復發的風險高達25%。因此,建議壞膽固醇需控制在70mg/dL以下,防範急性冠心症後群和其他心血管疾病共病患者再復發心肌梗塞。

搭配PCSK9抑制劑 壞膽固醇降低近60%

中華民國心臟病學會秘書長吳彥雯也分享,美國心臟學會發表的高血脂研究(KT ODESSEY Study),首度大規模在台灣、韓國進行研究,24周的實驗結果指出,使用PCSK9抑制劑能夠顯著改善受試者的壞膽固醇指數達57.1%。因此,在亞東醫院擔任心臟血管內科主任的吳彥雯建議,已經使用高強度史他汀藥物的心血管疾病患者,若壞膽固醇仍無法控制在70mg/dL以下,就應合併使用PCSK9抑制劑,並且要和醫師積極討論,才能避免復發和猝死的危險。

PCSK9酵素主要是由肝細胞分泌會和低密度膽固醇接受器結合,如果PCSK9酵素濃度升高,會加速壞膽固醇接受器分解,降低壞膽固醇代謝效率。而PCSK9抑制劑則是抑制PCSK9的濃度,提高低密度膽固醇的清除率,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的濃度。

延伸閱讀

健檢報告膽固醇超標!營養師告訴你 該怎麼調整飲食?

膽固醇過高,千萬別再把責任推給「吃蛋」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